現代心靈管理課程:王永慶的管理新妙方

 《卓越》雜誌介紹林道博士(文/林麗雪)


  冥想、靜坐、潛修,這些與管理學搭不上關係的玩意,在林道的研究之下,結合成一套「心靈管理課程」,並受王永慶採用,實施於各關係企業中,究竟它有多大的潛能與效用,不由得令人感到好奇!
  以結合東方哲學與西方科學自成一家之言,並提出心靈管理學說,而備受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禮遇的林道,其內涵與效用究竟如何?的確令人好奇。主張把東方文化中淵遠流長的道家和禪宗思想,儘量生活化、社會化地帶入一般人的現實生活,林道認為這才能賦予古老的文化精髓新的時代意義。在接受西方現代科學的訓練後,林道認為兩種學說均有其特性和優點。

針對企業屬性設計課程
  東方哲學強調經驗哲學以及個人親身體驗,林道認為禪宗的頓悟即重視每個個人的開悟經驗。而西方科學則強調實驗科學,透過精確的實驗過程,可以得到反覆求證的結果。即使是一個博士,可能也是直接接受這一套科學實驗結果。
  透過東西方哲學與科學的比較和會通,林道研究的一套心靈管理訓練課程,可以訓練一般人強化動機、增強動力,啟發本身的能量,排除干擾的因素,從而完成目標的達成。
  而這套心靈管理課程更被王永慶引用為企業經營的管理新知,而備受矚目。林道強調,心靈管理課程可因應不同企業而設計不同課程,針對企業文化、產業特性、發展方向而為個別公司量身裁衣,因而能夠對症下藥、效果卓著。
  一般來說,心靈管理系列課程有三個層次,即初級的健康課程,中級的情緒課程及高級的心靈潛修課程。在健康課程中,透過氣功心理的分享和學習訓練,讓人去除疾病並保持健康。林道認為要管理心靈的基礎工作,必先進行健康課程,因為身心約互動關係密切,如果身體健康就有問題,「那麼能量不足,即使逼他也沒有用!」「要強心先強身,」調理好身體之後則可以進入心理層面的中級課程。

情緒管理提高工作效率
  中級的情緒課程,也就是近日非常熱門的情緒管理,這的確是非常重要的事,如果企業的經營者或決策者在處事過程中無法控制情緒,不啻定公司經營的最大干擾。
  好的情緒管理可以預防不必要的公司或員工的損失,因為誰也不知道,是否會有些情緒不穩的人在有意或無意中,於公司的生產過程中動手腳,阻礙或影響效率而降低生產值。
  然而坊間的情緒管理雖言之鑿鑿,卻未提供情緒檢測的方法和判斷,甚而無法針對個別人格特質和壓力承受度加以調節。林道則以靜坐及生理回饋訓練,也就是所謂的冥想及生物反饋訓練,使人可以集中精神,提高工作效率。
  林道強調,企業常無法掌握所有員工的心理,一個組織龐大的企業體更難去管理員工,然而 為了公司的制度化,通過情緒管理課程,可以培養企業本身的心 理文化。至於最高級的心靈潛修課程,則是讓學員們了解心靈如何駕馭命運。談到命運、運勢,其實在台灣民間上至企業體負責人,下至生產線作業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去注意、思考自己的命運。
  因此,即使現代社會科學昌明,為人消災解厄算計未來的修行者、摸骨師.依然是人們樂於請益的對象。

台塑引進心靈管理
  不過,林道則以心靈潛修課程,透過催眠及心理訓練和輔導,以改變人心、激發潛能、增強動機、提升生活與效率,從而掌握自己命運的發展。林道的這一套心靈潛能開發課程,從國外開始已經授課十多年,並被王永慶接受且大為肯定,進而引進台塑集團,用以作為企業經營的管理哲學。
  而這一段因緣,得從王永慶的女兒王瑞華談起。王瑞華因負責台塑集團在美國的公司,因此長年住在美國。透過朋友的介紹,王瑞華成為林道的弟子。
  從初級課程的養生健康之道開始,王瑞華即展現其過人的資質。由於她修練愈深,處理事情的能力就愈強,而且氣色也較以前好,而引起王永慶的注意。王瑞華把和林道學習心靈管理課程的情形,一五一十地告訴王永慶,平時日理萬機的王永慶,日常即非常注重養生保健之道,他的慢跑習慣雖然行之有年,但他也覺得年紀大了,體力也有點不如當年,因此對王瑞華介紹的林道深感興趣,並邀請林道談論有關心理訓練的話題。
  林道記得第一次單獨和王永慶見面時,就對王永慶超乎常人的體能狀況印象深刻。一般人開始學習初級課程時,由於剛接觸到氣功冥想,其最基本的功夫便是從站樁開始,而一般人頭一次嘗試站樁,通常都無法撐過十分鐘,而能超過十五分鐘者更是寥寥無幾。沒想到,王永慶一站就足足站了二十分鐘,而且狀況比一般人都好,腳不抖、氣不喘地讓林道著實嚇了一大跳。
  八十多歲的王永慶,本著堅強的毅力,不間斷地跟著林道學習心靈管理,並極為肯定其功效,而開始邀請林道至台塑集團的企業體中開班授課。

產官學界慕名而來
  民國八十一年,台塑集團的紐澤西總公司和德州廠。開始規劃安排員工上心靈管理的課程。透過心理訓練,員工們可以了解如何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經過壓力管理,員工可以自己舒解身心的壓力;在學習多能量管理課程中,使員工們意識一致、上下共同一心,防止員工自我意識的擴散,並運用集中精神的原理,讓員工可以容易地集中精神和注意力,重新投入工作。
  林道的這套教學課程在美國施行的成效頗佳,因此民國八十三年二月,在王永慶的親自吩咐下,交由女兒王瑞瑜專案處理,讓台灣的所有台塑員工都可以自行參加,並提供一個近一百坪的道場。
  王永慶雖然不是第一位認同心靈管理的企業家,卻首開風氣之先,將之應用在企業管理。在王永慶的帶動下,台塑員工的學習風氣持久不墜,某些時段的課程更是班班爆滿。事實上,由於林道早在十多年前便開始教授心靈管理,慕名而來的學界、政界或企業界人士亦不勝枚舉。

針對企業需求設計課程
  長期在台塑開班授課的林道,也會為企業設計為期數天的課程,並針對企業的特殊需求,規劃授課內容。港商以生產嬰兒車聞名的隆成公司,即曾委託林道針對設計部和業務部的高級主管,開辦一個為期二天的心靈管理研習營。
  於是林道便規劃了一系列,有關於設計人員特別需要的靈感力、創造力,以及業務人員需要的意志力、執行力和判斷力等各種能力開發的訓練課程。
  在上課之前,所有人員的生辰年月日均需填寫詳細資料,以作為命運診測的參考。同時並作氣機能量檢測,以了解每個人的元氣和健康情形。此外亦有行為運勢診斷、情緒壓力測驗、人格測驗等初步的準備工作。
  林道強調,事先做好這些基礎的準備工作,才能了解每一個個人的不同問題和特質,在掌握每個人在領導、社交、判斷、創造、忠誠度與自信方面的不同差異後,才能因材施教,為每個人的不同需求做缺點的矯正和優點的強化。
  在訓練的過程中,透過集體催眠感應,把所有員工的負面情緒引導出來加以抒發,並將公司及個人的目標帶入每個人的潛意識,由潛意識引導員工的行為,
增加工作的效率,提升公司的生產值。

老闆員工全體一起來
  林道同時也要求老闆儘量和員工一起參加,讓全體上下都能親自體驗目標方向的內化,如此目標管理才能經由心靈管理來達成。對企業家來說,隨時吸收管理新知以因應企業內外環境的變化是必修課,目前熱門的企業再造。強調組織流程的簡化即為一例。然而一切的制度或組織變革均需落實到人為的層面,無論多麼完善的制度設計,有時候由於執行制度的人格特質,而導致變形或扭曲約例子不勝枚舉。因此,如何激發人性的正面,似乎比草率地裁員更具意義。
  在人人尋求改善經營之道的時候,王永慶選擇了心靈管理,你選擇什麼? 

(原載於 1997 年 4 月《卓越》雜誌第 148 - 151 頁,本文由林道博士提供)

※相關連結※
◎ 醉公子:山中傳奇--觀霧迷蹤124小時
◎【靈異、超能力

星客【首頁】【連絡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