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1.jpg (3988 bytes)

 死亡可以預測嗎?

  呂應鐘教授


 去年 10 月23 日中國時報記者夏念慈報導神經科學界權威陳慶鏗教授,為了替國內打造更美好的神經科學研究環境,在中山大學籌備南部首座神經科學研究中心。一年多前,由他主持的研究室,發表了一項驚人研究成果,引起國際神經科學界廣泛的注目,也讓他成為國外爭相聘請演講的「名嘴」,因為他為人類生死謎團,找到可以進一步釐清的研究方向。
  他說,瀕臨死亡的人類,生理訊號會出現異狀,他從醫院加護病房植物人及車禍腦死病患血壓偵測結果發現,他們在死前一、二天,原本血壓測出的微量信號,會自動消失了,這種準確高達九成以上,這種結果顯示,死亡也是可以預先預測的,雖然他可以量測得出死亡時間,迄今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他要再用五年的時間找出答案,也許就可以進一步尋求克制死神之道了。
  陳慶鏗教授曾榮獲第一屆國家講座教授殊榮,13年前,他放棄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教授,被中研院延攬回國,年僅39歲的他,成為國內少數投入研究神經科學的碩彥之一,連續多次獲得國科會研究傑出獎,四4年前,他還率先在國立陽明大學成立了全國第一個神經研究中心,成功整合了台北榮總、台北長庚兩大醫學中心的臨床醫療研究資源,為國內神經學研究奠定了良好的根基。
  死亡是人生最大的一件事,用科技的方法來預測死亡也許看起來很科學,可是我認為,不知道實質意義何在?例如,一位癌末病人,醫生宣佈還有 3 個月,家屬只有用安寧療護的方法等時間,3 個月到了,自然離開人間,何必再來預測「準確」的死亡時間呢?
  我深信死亡是可以預知的,但不是陳教授的方法,因為一位朋友曾親口告訴我他的祖母在往生之前一個多月就告訴他某天要離開,到了那一天,他們忘記了,中午時分要請祖母出房用餐,才發現祖母房內充滿檀香(但並沒有點檀香),祖母躺在床上已往生了,這是很好的「壽終正寢」,一位不識字的老人可以預先知道自己哪天要離開人世,可見死亡是可以預知的。
  一些高僧法師在圓寂之前也會告訴弟子哪天他要圓寂,要弟子準備。此種例子太多了,可見人透過一種靈通的方法,可以知道死亡時間,並不需要用科學方法。陳教授說「雖然他可以量測得出死亡時間,迄今並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他要再用五年的時間找出答案。」的確,死亡原因不是科學可以找出的,因為人體不只是物體,只用物理方法是無法得到答案的,人體還有更重要的「靈體」,若是忽略此種超科學的存在,5 年後仍然無法找出答案的。信不信我的話?5 年後就知道了。
  (如果有認識陳慶鏗教授的網友,看到此文,可以告訴陳教授上網,看看我的不同看法。而且我很樂意將個人對生命的了解程度,提供給醫學界人士,讓他們走對方向。)

All rights reserved.

[ 靈異、超能力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