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嫌犯不招供,
「超心理學」伺候!

報導/鄧至傑,原載《時報周刊》1103 期 (1999/4/18 - 24)

超心理學專家石朝霖:
要讓嫌犯招供,最少也有二十種方式,
如讓嫌犯坐斷椅、用左手寫字、製造音效......

handcuff.gif (7189 bytes)

附屬短文:[ 超能力,尋到失蹤兒童 ]   [ 治安惡化,肇因太陽黑子 ]  [ 超心理學,玄奧又熱門 ]


二百名保安警察菁英已開始接受超心理學辦案技巧課程。(陳愷巨攝)  昏暗的偵訊室裡,一個帶著手銬的嫌犯正在接受訊問,
  他隔著一張桌子與警方對峙,臉上的表情顯得極為傲慢與目空一切,對於所有的盤查,他的答案一律是「沒有」、「不知道」「不是」,氣得負責偵辦他的警官掄起拳頭,差一點就想往他的腦袋瓜敲下去,可是一想到可能會被嫌犯反咬一口,說他涉嫌刑求,這名警官雖然又急又氣,但也只好沒轍暫時停止偵訊。

手法不同!石朝霖以超心理學方式協助警方破獲不少案件(陳愷巨攝)
石朝霖指出,現在的犯罪已非過去傳統式的蓄意,大都是臨時起意居多,且具有傳染性…
   冷靜了一個鐘頭後,這名警官想起了他的好朋友曾經教過他一個方式。於是他抱著試試無妨的心情再度回到了偵訊室,首先他將偵訊室裡的燈光全部打開,然後打開嫌犯的手銬。並要嫌犯離開桌子,警官找人搬來一張沒有椅背的板凳,他要求嫌犯背對著桌角而坐,然後他自己也搬來了一張椅子,同時與嫌犯面對面而坐。警官時而閒話家常,時而有些不滿地作勢前傾,就見嫌犯自然反應地往後退,但下意識裡總覺得背後有一尖銳物品,這時開始顯得焦慮不安,沒有多久,這名嫌犯就一五一十的全部招供了。
  這不是在變魔術,也不是在下迷藥,更與「作法」無關,這名警官運用的正是超心理學方法的辦案技巧。而指導這名警官的朋友,是在警界頗有盛名的超心理學客座教授石朝霖。
  「目前世界各國都在為治安的惡化傷腦筋。根據美國 ASPR 學會的一份調查報告,1960 年至 70 年代之犯罪手法和 1980 年至 1990 年代之犯罪手法大不相同,80 年至 90 年代手段之冷酷、殘忍、泯滅人性,事態已嚴重到無法以傳統的犯罪心理學來研判。」石朝霖指出,由於時代的變遷與大自然界太陽黑子活動的關係,現在的犯罪已非過去傳統式的蓄意,大都是臨時起意居多,且具有傳染性。尤其台灣正處於道德模糊期,犯罪心態已非屬於傳統的犯罪心理學層次,而是超心理學層次,因此破案也要用超心理學的理念去了解犯罪者。
  那麼犯罪心理學究竟與犯罪超心理學有什麼不同呢?石胡霖舉陳進興集團綁票白曉燕案子為例說,林春生首先斃命後,一般警方甚至輿論都認為,當時逃亡的陳進興與高天民兩人,一定是陳進興先落網,理由都是:陳進興比較招搖,且為了嫖妓、強姦民女而常拋頭露面,反之高天民露面機會少;這就是從傳統的犯罪心理學研判。而在當時,石朝霖就曾經篤定告訴本刊編輯,陳進興不按牌理出牌的犯罪模式,正是目前全球犯罪形態走向犯罪超心理學的最佳樣板教材。由於警方想當然耳的布線方式,正好提供給陳進興反其道的躲藏空間。陳進興最後劫持南非武官一家人的舉動,不但令人想都想不到,更證實了以傳統犯罪心理學角度出發的辦案方式,已不足以應付現代的罪犯。

刑求落伍!
石朝霖說,既合乎人權要求,又能讓嫌犯坦白招供的辦案技巧,是時勢之所趨
  石朝霖協助過不少國內外警方破獲過多起著名的案件。由於他的犯罪超心理學辦案方式屢試不爽,因此引起警政高階單位的重視。於 3 月 30 日開始召開的省訓團研習會,全國保安警察特別調集了兩百名警察菁英,分四個梯次參加了石朝霖主講的「從超心理學方法談辦案技巧」。
  根據這套超心理學辦案技巧,石朝霖說,要讓嫌犯心甘情願招供,最少也有 20 種方式,美國 CIA 等情治單位,在世界人權組織保障人權的強大壓力之下,過去各種刑求如今都已被超心理學技巧所取代。這種既合乎人權要求,又能讓嫌犯坦白招供的辦案技巧,也是時勢之所趨。以下特舉九種方式為例:
 一、背尖
  即是讓嫌犯背對著桌角而坐,如果在桌角再置放如原子筆或尖形物品效果更佳。這種偵訓方式必須改變以往嫌犯坐在桌子後面的習慣,而改由與偵訊人員面對面而坐。此舉主要在拿掉以往以桌子為屏障的心理護衛作用。讓嫌犯在空無一物的情況下,再加上芒刺在背的下意識恐懼下解除心防。
 二、變調
  俗稱的扮演黑白臉。偵訊人員一扮黑臉,一扮白臉,而且分在不同的偵訊室裡;扮白臉者則以與嫌犯站在同一邊的關懷態度,來激發其內心感性的一面。
 三、隔牆
  在拘押嫌犯的隔壁房間裡,故意安排人員透露案情,此舉作用在干擾嫌犯意志、增加疑慮。
 四、仿音
  故意製造類似颱風、閃電打雷、下大雨或各種能影響嫌犯心情與情緒的聲音效果。由於人的情緒很容易受外在自然環境,譬如氣候變化的影響。在內心產生了變化後,通常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效果。
 五、時空效果
  類似古代包拯假扮閻羅王製造恐怖陰森效果,事實上大部份嫌犯在幹下壞事之後。內心都恐懼被害人陰魂報仇,因此可製造不同時空的幻覺效果,以瓦解其心防。
 六、刺耳
  在嫌犯的旁邊製造一些刺耳的音效,例如鋸子鋸東西等,此舉在讓嫌犯神經衰弱,薄其心志。
 七、斷椅
  讓嫌犯坐在搖搖欲墜的斷椅上,由於下意識感受到隨時有跌倒的危機,此時心靈脆弱且分心,抗拒的能力頓減。
 八、用左手寫字
  一般人習慣使用右手,突然以左手寫字而且還需直寫(不能橫寫),這種腦波指揮手的習慣動作一旦改變,會讓人的腦波產生微妙變化,因此身心剎那混亂、心神不寧。據了解美國 CIA 使用此種辦法甚多。
 九、嗅覺
  在拘押嫌犯的屋內散放各種香味。在滿室芬芳的屋子內,因嗅覺神經的作用亦會影響到腦波,而使人易產生感性的思緒,以破解其理性的抗拒。
  而上述這些方式可以同時運用,在融會貫通之後,依據超心理學學術理論,通常部會奏效。

 

超能力,尋到失蹤兒童
美、蘇、日本懸而不破的刑案,也多求助有超能力的民間研究者...
超心理學不僅運用在偵訊口供方面有顯著的驚人效果,事實上在美國及蘇聯、日本的治安史上,亦曾經有過警方因懸而不破的刑事案件,求助於具有超能力的民間研究者。
 1968 年美國某鎮發生少年 Kages 溺死事件,實際上該少年是他殺,被兇手以偽裝移屍手法棄屍在湖底,這件案子後來在無法破案的情況下,警方請出著名的超能力研究者 Dolo se Alenson,以超心理學方法協助警方而終於冤情大白。
 1994 年 5 月,蘇聯警方更是請著名超心理學學者 Juna Dabedash Bele 小姐出馬協助尋找失蹤兒童,該學者因此還獲得蘇聯元首葉爾欽授勳。

•••••••••••••••••••••••••

治安惡化,肇因太陽黑子?
台灣整個磁場破壞嚴重,造成犯罪手法丕變...
 根據石朝霖的研究報告指出,世界上近年來治安惡化、動亂頻繁,主要是受到太陽黑子(太陽表面上產生低溫的磁場)活動頻繁的影響。
 而科學家研究結果顯示,太陽黑子因周期性(每十年)的變化效應,不僅對自然環境產生氣候變化的異常現象,它同時對人類也會產生情緒性的干擾。
 而為什麼台灣地區會特別的嚴重?主要原因是台灣整個磁場都破壞得相當嚴重,讓太陽黑子很容易侵入,造成的結果就是犯罪形態與行為手法的丕變,而且還深具傳染性。

超心理學,玄奧又熱門
前蘇聯曾用在軍事、政治方面,甚至控制其他國家領袖……

石朝霖表示,超心理學自 1882 年在英國倫敦成立「心靈研究會」(簡稱 SPR) 以來,迄今已超過 100年以上的歷史,當時首任會長為劍橋大學哲學家 Henry Sidwich,參加的會員均為英、美、法、德各國著名學者。1884 年紐約分會成立,數年後改稱「美國心靈研究會」(ASPR),1934 年美國杜克大學設立超心理學系,並首先成立研究所。其他大學如西佛羅里達大學心理學系則設有「心靈研究碩士及博士班」。
 「所謂超心理學主要是以生物學、生理學、物理學及心理學等四種學術理論為基礎,去探討超自然現象的真相。它是一門自然科學,也是一門人體科學,在歐美各國及鄰近國家日本都是極為熱門的大學課程。」石朝霖進一步指出,自從著名神探可倫坡善用超心理學方法及技巧辦案而揚名世界後,除了警察人員、情治單位接受這一方面的專精訓練之外,在民間,凡是具備超心理學背景的人,都在警民合作的前提下,主動提供辦案的線索,或以智慧、行動加入打擊犯罪的行列。
 而在前蘇聯,除將此運用在治安方面外,還分別在軍事、政治方面,用來控制其他國家領袖。根據美國CIA精神控制實驗單位的報告資料指出,1972 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出席與俄國簽署「美俄外太空協定」的會議時,受到蘇聯當局的某一項具有控制作用的感應影響,突然在大廳中暈頭轉向而失態。1979 年 6 月,美國總統卡特在維也納開會,在第二次戰略武器控制談判後,返回飯店,也發生突然把隨行人員一一開除等反常情形。美國 CIA 總部則設有超心理學研究特勤小組,專門研究審問間諜及洗腦的技巧。

[ 回『靈異、超能力』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