殯葬儀式改良芻議

呂應鐘(南華管理學院生死學研究所副教授)


  近年來,「殯葬管理」理念受到內政部、殯葬業、學術界的重視,是個可喜且進步的現象,因為據聞國內一年花在殯葬的費用高達八百億元以上,這是極為可觀的一項產業,長期以來卻被忽視,因此適當管理且導正一些錯誤殯葬觀念,應是政府要重視的民間國建。
  個人認為最起碼應在殯葬儀式方面先做改進,西方殯葬過程呈現簡單肅穆場面,國內卻充滿嘉年華式表相,實有必要檢討改進。
  例如燒冥紙儀式。最早的道家分符籙、修行、丹鼎三派,強調自然,沒有燒冥紙;佛教也沒有燒紙錢,現在的泰國佛教也不燒;西方宗教只有獻鮮花,更沒有燒紙錢;只有儒家才有科儀、祭煞。
  台灣民俗將儒、釋、道三教混在一起,一些佛寺也在燒紙錢,那是不對的。真正的宗教並沒有燒紙錢的規定,燒紙錢是從東漢以後才有的,道家原本也不燒,是張道陵創立道教以後才開始。
  從心靈科學觀點看,被人類所祭拜的神鬼們以靈體生存在另一個時空,不用吃食,祂們是吸氣的,所以拜水果和點香就可以了。
  從地球資源角度看,國內寺廟一年要燒掉上億的紙錢,將木材資源如此燒掉,還製造空氣污染及一大堆無用的灰燼,如此的浪費,對國家無利,神明會喜歡嗎?神明會要人類如此糟蹋資源嗎?
  從神權角度看,紙錢分很多種,例如有燒給玉皇大帝的「天公金」,玉皇大帝在總管天下,就如同總統一樣的地位,總統治理國家,人民需要捐錢給他嗎?可見燒天公金給玉皇大帝根本不對。
  將全國一年燒掉數億的紙錢經費,拿來做老人年金或救濟用,不用砍樹木,保護資源,這才是正確的。現在不少宗教場所已將點蠟燭改為點燈,可減少不慎造成的火災,可見習俗是可以改的,因此燒紙錢的民俗也可以改掉。
  再說祭拜神明和祖先(公媽)用豬雞魚三牲之類的葷品也不對,因為所有動物都有靈,殺生之後將殺死這些動物的罪過,統統轉給神明和祖先來承擔,怎麼對呢?
  想想玉皇大帝會喜歡大家殺生來拜祂嗎?道理很簡單,一想就通。何況,民間相信輪迴,說不定去買的豬肉就是親人投胎的,殺了祂的肉來拜,也實在不對。
  點香是很好的,以心靈科學看那是傳遞兩個時空間的信息。泰國佛教也有點香,各地寺廟也都點香,點香有其必要,不過也不用大把大把的點,插在香爐或插在心中都可以,真正說來,祭拜儀式,心中有誠意,自然有神。不過,西方宗教沒有點香,他們用禱告也可以達到效果。
  「簡單、扼要、誠心」三者才是拜拜的正確原則。但拜拜也不用刻意準備一大堆素食,只要「鮮花、水果、茶水」就可以了。
  拜水果一點都不浪費,也不會空氣污染、不會浪費資源、不會發生危險。任何水果都可以,自己家人喜歡吃的就好了。有些人說不可用什麼水果拜,用什麼比較好,那只是取吉祥諧音而已,誠心就好了。
  現在許多民俗都被扭曲了,必須糾正。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因此人的最高境界不是「求道」,而是「效法自然」,同時也要「愛惜自然」,人和自然是息息相關的,一切宗教戒規若違反自然就是錯的。
  以上所言只是一些淺顯例子,可見殯葬儀式有必要做澈底的檢討改進。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 回精選文集目錄 ]

※相關連結※
◎【靈異、超能力

星客【首頁】【連絡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