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科幻與現實

鄭文光(北京天文台教授、著名科幻作家)


原載於:1998/3/21 北京《科技日報》

  從我第一篇科幻小說發表到現在,新中國的科幻創作事業整整度過了43 個年頭。在這43 年裡,這種獨特的文學事業幾經曲折和磨難,無數個難忘的瞬間至今記憶猶新。
  到底什麼是科幻小說?我在1981年10月號的《文藝報》上寫到:"這種文學形式既繼承了古典幻想小說的傳統,又帶有嶄新的科學化的時代特徵。它可以超越時空,至深入人類所達不到的領域,因此,它具有極其廣闊的自由度,抒發感情、闡明哲理、剖析人生,成為具有浪漫主義色彩的一個新文學品種。"
 1981年,正是社會上大反精神污染的開端,不久,"左"的思想躍躍欲試地揚威在中國文壇。科幻小說,作為一具剛剛走出困境的可憐的文學品種,又是幾近夭折。幸好,一切都過去了。科幻文學終於走向了真正的春天。擺在我們面前的,有讀者們極端喜愛的新作家的作品,它們是王晉康的《生命之歌》、韓松的《宇宙墓碑》、綠楊的《魯文基係列》•…‥其它作家也不甘示弱,金濤、劉興詩、王曉達、宋宜昌、吳岩、星河、焦國力、馬銘、凌晨、楊平、嚴蓬…•如此多的名字和如此多的作品擺在你的面前,即使只是瀏覽一下它的封面,便已經感到不少的溫暖與富足。
  但是,繁榮之中是否也存在著問題?"假"科幻小說出現了。
  衡量一部科幻文學的真偽,首先應該看它能否反映我們時代的復雜"現實"。幻想文學是一種根植於現實的文學。科幻小說名為幻想,其實它只是眾多反映現實的文學的一種。批評、諷喻、暗示、對社會上的各種"不科學"的現象提出鮮明的反對,這才是真正的科幻文學作品的價值所在!
  我覺得應該反對所有"假"科幻文學作品,應該讓虛假的、無時代特徵的所謂作品離開我們的領地。中國科幻的生命就是去接觸現實,接觸我們身邊變革著的最偉大的現實。

  從這一點上看,中國的科幻文學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中國的科幻作家也還有許多磨難需要經歷。剛剛出現的繁榮還要等待時颶風的考驗。但我相信這個原本脆弱的文學品種,在整整43年的時間裡已經具備了生命力,她應該能夠頂住。
  中國的科幻文學也必須頂住。因為,一個昌明、美好的21世紀需要科學的精神和民主的力量,而真正的科幻文學將為我們帶來這種精神與力量。 


   [ 回『科幻時空』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