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穆先生論中國超心理學

(刊登於台北《超心理學研究月刊》37期,1985年3月,2-3頁)


 七十年代時,錢穆先生在其《現代中國學術論衡》一書之〈略論中國超心理學〉一文,對超心理學有精闢看法:

 最近三年前,在中國大陸發現了許多人體特異功能之事實,震動視聽。尤以其反科學而確有此現象,不得謂之是迷信,而有待於科學上之新解釋,遂成為大陸一時嶄新之問題。

 舉其著者,如紙上書一字,捲成一團,納入耳中,具特異功能者即能知此字。為何不用目視,能見字形,此誠一奇。又如取一書坐臀下,其人能知書中第幾頁第幾行之第幾字為何字。又如取衣上一紐扣置帽下,具特異功能者即能知係一紐扣,但已不在帽下。揭而視之,果已不在。問在何處,云在隔室桌上。視,果然。後其人又言此物重在帽下,揭視則果赫然在矣。如此之類,每不勝舉。

 西方科學心物相異,偏重物質空間,此等事誠屬怪異。中國人向主心物和合成體,則外物移動,未嘗與心無關。亦可謂此等同屬心理現象,不必偏向物質上探求。但亦非專屬心理學,須心理物理混為一體求之,庶可得解。觀此,知此等乃人心之本有功能,亦可謂是人心之自然功能。及其漸長,多在人事上歷練,則此等功能漸失去。但經特殊訓練,年長後,仍保有此功能者,亦可有之。此等事,中國社會常見不鮮。

 余少時在鄉間,曾見一畫辰州符者,肩挑一擔。來一農,病腿腫,求治。彼在簷下壁上畫一形,持刀割劃,鮮血從壁上淋漓直流。後乃知此血從腫腿者身上來,污血流盡,腿腫亦消,所病霍然而愈。腿上血如何可從壁上流出,此誠一奇,然實有其事,則必有其理。惟其理為人所不知,卻不得謂之是邪術。

 在中國社會上,此等事既所屢見,即讀二十五史之五行志,所載各事,類如此等奇異者,已甚繁夥。如司馬遷史記,即戴扁鵲能隔牆見物。果能分類整理,已可彙成大觀。其他雜見於筆記小說中者,亦甚多。即如王安石傷仲永一文,仲永在幼童時已能詩,不經學而吟詠成章。年漸長,而盡忘之。因其事關文學,故荊公特為文傷之。其他事涉神異,中國古人不加重視。

 但如最近大陸發現此種種人體特殊功能,與西方自然科學之理論大相違悖,進加研究,則不能不於西方之知識傳統有改變,其所影響當甚大。今日國人方競言求變求通,如此等處,西方人所稱之知識真理,非變則不能通。知識真理如此,則人生行為亦如此。


[ 回中華超心理學研究會中文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