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風生水起--談生死方位學

 南華大學生死學研究所二年級 李怡靜


風水與人生:談生死方位學
南華大學《生死方位學》 指導教授 呂應鐘

顧名思義看好風水
  
由「風水」兩個字即可顧名思義的聯想到:「好風水」即是「有風又有水」或「充滿風與水的地方」。用科學術語言則是「空氣新鮮流通、濕度水氣恰到好處、水質乾淨、陽光充足-----等種種適合生命生存繁衍及生存得更好的空間」。所以在風水好的地方,通常宇宙萬有的生命力都非常蓬勃成長,例如花草鳥蟲及人類的生命力都非常旺盛,來到此地的人非常容易聽到蟬鳴鳥叫、聞到花香草味、目睹茂盛的花草樹木或感受到人氣興旺與人情的溫暖。
  俗話說︰風水輪流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為了確保天子的龍脈,清廷封鎖了鄭成功祖廟的正大門,嘉慶君派遣楊桂森破壞台灣地理,黑水溝東,多少風水傳奇,風水師說︰大甲溪是黑蛇、大安溪是屬白蛇,彰化縣城勢如葫蘆吸露,政治人說:李登輝蔭得蝦形地氣,林洋港祖墳回顧龍主;老百姓說:順應地脈制煞避沖求福穴,珍惜全島好風好水好地氣,誰說堪輿之眼純屬迷信呢﹗﹗﹗﹗﹗
  記得幾年前,我陪著父親到雲林台西去出差時,跟著一個在海邊魚塭裡泡了四十多年海水的老漁夫聊天。他說養殖完全是靠天吃飯,若碰到歹年冬,一年打兩、三個大颱風,塭仔全崩了,要哭都無目屎,幸好,興建了高速公路以後,颱風就很少來了。他說:「因為,蔣經國是真命天子,真龍嘛﹗他蓋高速公路,就像派一條長龍鎮守台灣,颱風當然不敢再來放肆了。」
  真的,他老人家說的話聽起來很鮮且很令我印象深刻,如果高速公路跟颱風真的有關係,我首先想到的是一定與地形改變、氣流轉向有關,甚至是全球氣候、溫度的變化等等科學的原因,沒料到眼前這個見慣滄海桑田、跟我生活在相同土地上的老漁夫,一開口就拉出一片跟我截然不同的詮釋世界。而且,他的風水喻象又這麼有趣,把當時政治的權位、社會的局勢,跟地理的景觀、生活的條件和變化,藉著風水的邏輯全連到一塊兒了,往後,每當我開車在高速公路上南來北往,看著窗外不斷後退的平原、群山、稻田、海平面,總會不時想起這個象徵的影像-------我奔馳在一條長長的龍背上呢﹗﹗﹗

從理性科學論點看風水
  
中國人實在很喜歡「龍」這個意象,山是龍,道路是龍、長牆城垣是龍,國家首領也是人間之龍。龍從不曾在人們的眼睛裡出現過,卻是在人們的心裡活靈活現,存在得比具體的形象更真實。風水也好像一樣,它從沒被科學證明過了,卻是鮮活地存在人們的信念裡,伴隨人們走過生老病死的旅程,不管是擇墳、改葬、撿骨、或是購屋、安床、室內設計等生活大事,到了關係功名利祿、輸贏成敗的重要關卡,如辦公室、商場、政界的競逐,或是時運不濟,家人一直生病、意外連連、經商失敗、出了不孝子孫等,老傳統裡的風水術,就開始散發出炫惑的光芒。
  風水是不是一種迷信?這完全見仁見智,從古到今都有人在爭論不休,不過,現代倒是有些地理學者、建築師和室內設計師,試著從現代科學知識的角度,來研究風水的道理,譬如國內知名的人文建築學者漢寶德教授,就曾經嘗試整理風水理論結合於建築學術教學中,而任教於華梵人文科技學院建築系的徐裕建老師,也希望從傳統土木師父的營建方法與禁忌中,來瞭解傳統住宅的設計原則與道理。
  然而,風水不只是一種實用之術,更彷彿是一雙特別的眼睛,可以看到宇宙天地的靈氣,洞希世事因果變幻的奧秘,他也像是人間社會裡一則則的神話,藉著自然界的山川草木形象,喻物說理,在隱約之間創造出引人入勝的豐富象徵。風水的語言在人間說了幾千年了,究竟,它都說了些什麼?事實上,它說出的是密密麻麻一整片的生活和常民文化。

它說著人世間的階級和權力關係
  
在傳統的建築裡,越是有錢、有勢、有地位的人家,越重視風水的規則,所以官府和富貴宅院的風水複雜性很高,有很多巧妙的設計和嚴格的禁忌,一般民家就很簡單,村裡的廟宇、祠堂、祖厝,風水的繁複也比一般的住屋要高,徐裕建老師曾在文獻中分析傳統建築的空間位置,認為它是一套以父權為核心的專制體制,譬如說,一般民宅對正向有虛讓的禁忌,不會坐正南北向(只有帝王之家和孔廟可以),對神聖數字(如九五之數)會有所避諱,也又會迴避直行的軸線,丁字路口對民宅來說是很不吉利的,可是唐朝長安城正南向的朱雀大街,卻是正對著象徵皇帝全為的宮城。
  風水的配置法則是相對的,對上階層來說象徵著權威,對下階層來說則是沖煞的禁忌,譬如風水上說「廟斜神興、厝斜人貧」,意思是廟宇、官府的屋面坡度要陡斜才能顯現雄偉,尋常民厝卻應該平緩順伏,階級性的關係非常明顯可見。

它說著家族延續和男丁興旺的理想
  
在過去的農業社會裡,男人不但是生產力的象徵,更是家族權力的繼承者,所以好風水就是要男丁興旺及家運高昇。從房屋的外型來說,講求的是院落方正,前後分明,加上兩側廂房的配襯,有向心一體的感覺,多進的設前低後高,配合傳統家庭的倫理制度,上尊下卑,這是一種環境形式的語言。另外,在傳統建築中,大廳的燈樑是家族祭祀和典禮儀式的象徵,房門則是夫妻和合、繁衍男丁的象徵,風水上說房門的上方不可以被燈樑擋住了,以免「出門沖丁」,可以看出男丁有多麼重要。

它說著世代的連結和權勢的爭逐
  在中國人的風水世界裡,人意識到自己並不是單獨存在於天地之間的,每一個人(傳統上通常只指男人)都是長長的時間之流中的一部份,前代的血脈和後代的際遇命運,在有行和無形的世界都緊緊相連,祖墳風水的意象,為了一代一代間畫出了縱向連結的線條,也創造出家運承續、延綿起落的具體語言。另外,前一陣子還有轟動的風水新聞,長榮集團負責人張榮發母親的墓園,位於台北三峽,也是庇蔭子孫的大好風水,不過,由於地形上距左側河道較近,右邊較遠,注定了三房的福蔭會多於長房,張榮發還在祖墳的右前方立了一座土堆,加強三房的福蔭,大哥的兒子覺得不甘心,居然去破壞墓穴,把祖母的骨骸偷出來放在身邊,希望轉移先人的福蔭,得到了更多的庇佑,透過風水之爭,人明白展現了對權勢富貴的爭逐。

它說著世事變幻的無常難料
  除了好風水的助益外,更重要的是人為的努力,有很多的實例證明好風水不是萬靈丹,在這些變幻莫定的因緣裡,風水指陳出了世間因果的立體和繁複性,依中國人的哲學來看,做任何事情都要講究天時、地利、人和,而風水可以說是空間神秘學(地利),生辰八字是時間的神秘學(天時),相生、相剋的道理則是奧妙的人際關係神秘學(人和),正好是三種相對的知識體系,必須有這三種人生智慧互相配合,才能夠理解世事的奧秘,洞見織成命運的神秘之網的紋路。它說著迎戰的謀略和諧的智慧。

中國人的「和諧」與「順應」的生存哲學
  現代社會裡的商業大樓,跟傳統的建築一樣,最講究明堂(大門外的空間)、路沖的觀念,與周邊建築物的相對關係,而且商場如戰場,很多大型企業不只重視經營管理,對風水也是很考究。這中間暗中較勁或尋求自保的作法,很像無聲無形的戰爭策略,在風水中就做「制化法」。
  另外,中國文化很講究「和諧」與「順應」的生存哲學,反映在空間配置和風水觀念上,講求隱約、曲折、迴避的智慧,所以產生大量的沖煞禁忌,譬如說路沖(正對馬路、十字路、巷子終端),柱沖(面對柱子、電線桿、大樹、煙囪、旗桿等柱狀物),宅沖(面對到別人的大門叫做正面沖,對到別人的屋角、厝角、牆角、屋脊、簷角也是不吉的)等等禁忌。現代社會由於公寓、高樓大廈林立,而且是營建商大批建造,統一規格,比較難維持傳統的沖煞禁忌,但是一般人在租買房屋的時候,也會盡量迴避三角間、丁字路、或是門前正對著電線桿、路樹等等,有些人比較謹慎,甚至還會找風水師算算方位和八字,風水的神靈很顯然還活在現代人的心裡,深深的影響著人們的選擇與作息。
  不過,風水並不是固定死板的原則,它的理論很有彈性,在各種情況都可以得到不同的解釋,有一次,我陪著爺爺去一家醫院,剛好位在車水馬龍的丁字路口,按理說這是個路沖的大忌,但是醫院的生意卻偏偏好得不得了,聽人說這是「對通常一般的行業不好,而且還是個大凶,但對醫院反而是大吉」。反正,話是人說的,即使找不到合理的解釋,也是可以說一句「福地福人居,福人居福地」,把人和空間、人和土地的微妙關係,化為一團福氣。

風生水起科學看
  在過傳統的春節之前,有一個傳統的議題--------政治人物先入墳墓的風水問題,又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這其實是文化的問題,就像我們早已經脫離農業社會,但是還是熱中於農曆新年一般,文化,是一個族群共通的記憶和無聲的語言,要改,很難。
  說風水是文化的問題,因為絕大多數「非我族類」的人,在接觸到漢民族的風水觀念即由此衍生出來的做法時,都很清楚知道它是什麼東西。譬如說人類學家弗來澤在他的經典著作《金枝集》裡,就提到了泉州和上海的兩個例子,而把它歸類為「交感巫術」。何謂「交感巫術」?譬如說不少未開化的原始民族,收集仇人的指甲、頭髮或是製作一個標誌仇人的特徵木偶,對於這修指甲、頭髮、木偶等等施展破壞性的法術,就會使仇家遭殃即屬之。大家很清楚它是一種蒙昧的野性思考,但認為將一個人的屍骨葬在所謂的吉地,就會使和死者血脈相連的子孫大富大貴,或是破壞某人的墳地風水,就會使他的子孫遭殃,這跟上述的做法與想法有什麼兩樣呢?不過就是受了封鎖文化薰陶的某些國人卻當局者迷,反而認為裡面「學問很大」。
  幾乎每個人都聽說過朱元璋祖墳風水奇佳的民間故事,好像他因為有好風水而成為「真命天子」似的。不只是老百姓相信,皇帝、大臣都相信,明朝的亡國皇帝明思宗還在一六四一年召開一次類似今日「國是會議」中,君臣大談孝陵(即朱元璋的墳墓)及鳳陽陵(即朱元璋的祖墳)的風水維護的問題,更可笑的是李自成起義後,居然有大臣建議去破壞李自成的祖墳,而且居然立刻行動,結果呢?一批糊塗君臣的荒謬行動徒然成為歷史的笑柄。
  當然,相信風水的人士不會因此而有所動搖的,社會上依然充斥著為求功名利祿、飛黃騰達而大搞陽宅或陰宅風水的信徒。
  對此我們能說什麼呢?在大家見面聊天之際,也許只能說︰「一個人的蒙昧,正是另一個人的發財機會。

居家空間心理學與環境管理學的再現
  就我個人而言,認為方位學就是一種環境管理學,也就是一種居家空間心理學,也就是自我明鏡反射的<<家>>的真義。每個人對家的佈置都不一樣,居家空間像是一面鏡子,反映出自我的樣態。也反射了一個人的喜好、身份與人際關係,社或是與大自然環境間相互影響的關係,看到百在家中的物品,人們碰觸美麗的回憶,透過家中的擺飾與擺設,開啟了和別人的話題。

風水(生活空間)映照了人的內在-----家是自我的明鏡
  家的原貌隨著自我的改變而有不同,買書、添畫、種植不同的植物,角落裡的每一樣東西,都是屋主的真性情,由原生家庭到四處租屋,從更換蝸牛殼的歷史,看到一個人生命週期的變化,不管住在怎樣的窩,人總有個夢想中的居所,這個家,讓人自由自在,身心安適,人在這裡打造一面明亮的自我之鏡。
  總之,上好的風水是可遇而不可強求的,人們何不順乎自然及依照科學知識、美感評鑑甚至單純靠自己直覺上的好惡,去選擇具有個別是用的好風水呢﹗﹗﹗

參考書目

  •  周建男 著,陽宅科學論》,台北:精準出版社,1992年3月出版。
  •  李緒鑒 著,民間禁忌與惰性心理》,台北:博遠出版社,1990年出版。
  •  曾景來 著,台灣的迷信與陋習》,台北:武陵出版社,1994年五月出版。
  •  楊士毅 著,命運與人生》,台北:揚智文化出版社,1996年出版。
  •  托爾斯泰 著,許海燕 譯,伊凡 . 伊里奇之死,台北:志文出版社,1996年出版。
  •  張老師月刊 第217期,台灣風水傳奇》,1996年出版。
  •  張老師月刊 第258期,《居家空間心理學---家是自我的明鏡》,1999年出版。

本文為《生死方位學》之學期報告,若需轉載,請向原作者洽詢。


[ 回『星站新視界』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