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指掌冒煙與符紙自燃的「神蹟」?

  醉公子


  有一種真的是稱不上什麼神奇或不可思議的「法術」,卻長久以來一直在流傳,相信也曾經常被懷疑其中必定有詐,可是奇怪的是;這類的法術卻從未被公開拆穿,因此不但常常被應用在全省各地的神壇廟宇,也常在大大小小的迎神賽會之中被視為一種嚴肅的儀式;而不只是表演而已,但是前一陣子竟然搬上大銀幕及電視,被當成了了不得的道教大法術,真的是莫名其妙到了極點。
  這種「法術」就是指掌冒煙和符紙自燃;前者在表演時只見自稱法師或通靈人;他們只要雙手搓一搓手掌,一會兒工夫,手掌和指尖就會出現縷縷的白煙。有些法師或通靈人甚至會宣稱這是一種超強的內家功力的顯現,也有的會聲稱這是一種長久修為出來的「神火」,反正唯恐天下不驚的名詞多不勝數,但是招式卻都是大同小異。 
  而「符紙自燃」則分為小量和大量的,如果是在某些神壇廟宇之中,一些法師為了表現出自己的功力非凡,往往會在眾多的善男信女面前,將三、五張粗燥的金紙銀紙對摺後,高高的舉在空中,而口中則不停地唸唸有辭起來,同時手中的金紙銀紙也不停的左右晃動,或是在空中快速的劃著圓圈,只見大約一、兩分鐘後,這疊符紙先是突然冒出一陣黃白色的煙,而隨即符紙就「蓬」的一聲冒出火苗自行燃燒起來。
  而大量的則經常被應用於比較熱鬧而略有規模的迎神賽會之中,只見儀式進行到一個階段之後,法師會差遣徒弟在一處較空曠的廣場上堆起小山一般散亂的金銀紙錢,然後法師會煞有其事的舉著七星劍或揮動拂塵,禹步捏訣,同樣是口中唸唸有辭一番,然後不停的將劍或拂塵比向那堆金銀紙的小山,但見五、六分鐘之後,那堆金銀紙錢的小山突然自動的冒出黃白之煙,隨即也是「蓬」的一聲冒出火苗,而且很快就變成了熊熊烈火,把整堆金銀紙錢全部燒著……

  這樣的法術如果是運用在一、兩百年前民智未開的時代,那的確可以讓愚夫愚婦的善男信女們驚嘆的目瞪口呆,甚至對這法師的非凡功力佩服的五體投地,然而時至今日,一般民眾的教育程度日高,而各種科技常識也日益普遍,照理來說,這類法術早就應該會啟人疑竇甚至被拆穿而難以再戲耍下去才對。 
  然而不然,即使直到最近,仍然常常可以親眼目睹或者隨時聽聞到,甚至竟然會搬上大眾傳播媒體的電視上去秀,這就令人不只是百般的納悶,而且更奇怪為什麼長久以來都不會被公然拆穿呢? 
  一開始我就說了:這種「法術」一點也不神奇,更沒有什麼不可思議之處,因為事實的真相是;這徹頭徹尾只是一種化學魔術罷了。 
  而且這種化學魔術還相當的簡單,可說是根本簡單的要命,因為只需要用到一種化工原料,那就是「黃磷」。「黃磷」是相當普通又廉價的化工原料,幾乎是所有和簡易燃燒相關的東西都會用到它,譬如火柴、助燃劑或者軍事用途的黃磷彈、煙霧彈、燃燒彈,同時因為「黃磷」有劇毒,所以也被用來製造為農藥或殺蟲劑等等。 
  「黃磷」的特性是低燃點,幾乎在平常二、三十度的室溫中就會自動燃燒,所以相當危險,一般在實驗室或化工原料行中都是把固體塊狀的「黃磷」放在水中保存。「黃磷」在燃燒時會釋放出略帶惡臭的黃白色有毒的煙,至於味道如何,你只要點燃一支火柴就知道了。 
  由於固體狀的「黃磷」不易保存而且又有「常溫自燃」的危險,用於法術的指掌冒煙和符紙自燃時不但難以掌控也容易穿幫,所以,通常都會先再製成油態的液體狀以便使用;在表演「指掌冒煙」前,先趁觀眾(善男信女)不注意時,將少量的液態「黃磷」偷偷的倒在手掌上,然後不停的搓手,利用磨擦生熱的原理使部份溶液揮發掉,而且因為磨擦生熱的加溫,可以使「黃磷」燃燒而冒煙,其實在白天或室內有燈的狀況下,只會看到指掌冒煙而看不到任何火光,其實「黃磷」這時是正在緩緩燃燒著的,如果是在黑暗中來看,就會看到手掌上正燃著藍綠色詭異的火光,但是因為「黃磷」燃點低,著火後的溫度也不高,所以是不會燙傷手掌的,頂多只有一點點溫溫的感覺。 

  至於表演「符紙自燃」時,同樣是用液態的「黃磷」,如果是兩、三張符紙的小量表演時,只要事先在暗中將液態的「黃磷」偷偷的倒在符紙內層,對摺起來以免被看到符紙上的濕痕而遭致懷疑或甚至穿幫;這時只要假意的比些怪異的手印並且在口中唸唸有辭,並且將符紙高舉於空中不停的左右搧動或者是在空中劃圓圈,其目的都是為了使溶液快點揮發,而且「黃磷」由於和空氣的不停磨擦,很快就會冒煙燃燒起來。 
  而在迎神賽會中要想讓一堆小山似的金銀紙錢自動燃燒時,同樣是在事前要先準備好液態的「黃磷」,在表演之前由徒弟們在堆金銀紙錢時就已經偷偷的將塗了液態的「黃磷」的數張符紙先塞進符紙堆的中間,而且必須保留通風的孔道,這樣才容易揮發而自燃著火,不然法師在那兒比劃唸咒弄了大半個小時搞得滿頭大汗仍不見著火,不但會讓善男信女對這法師的功力產生懷疑,而且觀眾也會失去耐心而掉頭而去。 
  當然,只要經驗夠,液態的「黃磷」放的恰到好處,時間是能夠大致預估的,所以只見法師比了幾次劍或甩了幾次拂塵之後,金銀紙錢堆必定應聲而著,一時之間也必定會引來眾多善男信女的驚呼與歡呼的。 
  為了了解並實際操作這種一直被視為「神奇法術」的化學魔術,筆者曾委託一位在農業工廠服務的朋友代製了一小瓶「液態的黃磷」,並且一而再、再而三的針對上述幾種有關「指掌冒煙和符紙自燃」的魔術進行反覆實驗,結果證明確實如此,而且練熟了,連時間都很容易掌控。 
  不過,隨著化工科技的進步,目前也有不少其他原料也可製造出和「黃磷」相同甚至更好的效果,由此可知,這種法術真的是一點也不神奇,要想讓指掌冒煙和符紙自燃那是非常非常簡單的小事。如果到了廿世紀末的今天,居然還有人用這種手法在表演神功或甚至以此行騙,而且居然還有人受騙,那才真的是一大奇事呢!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張開基•醉公子•胡不歸】更多精彩文章
◎【星站新視界
◎【靈異、超能力
◎  醉公子個人網站【醉人醉語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若有網頁瀏覽問題,請洽「新客星站規劃室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