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太空時代的神諭與鬼話

  張開基/中華飛碟學研究會


太空梭穿破七重天,眾天神怒懲美國人?

  俗話說:「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固然,在科學的範疇內,到今天為止還沒能發明出一種能隨時「見到鬼」的儀器,所以在實證科學上仍無法氶認鬼的存在,但是如果撇開狹義的實證科學(尤其是主流派荒謬的經驗先導論),以或然率來說,常走夜路,遇鬼的機率當然會相對的增加。筆者自從一頭栽進「靈異」的圈子,就和鬼神結下了不解之緣,除了工作與興趣,也曾有意或無意的有過幾次精彩絕倫的「靈異接觸」。不過,由於工作性質的特殊,難免常常要聽聞許許多多的「神話」與「鬼話」,需要特別聲明的是:所謂的「神話」可不是王皇大帝演說或太上老君講經,而「鬼話」也不是閻王老爺的告示或者黑白無常閒話家常,倒全是出自一些自稱通靈或洞曉天機的活人之口,為了讓讀者也有機會「欣賞」,特別選錄此則,一笑解頤:

  數年前,突然驚傳美國太空梭「挑戰者號」升空時因燃料艙故障而發生大爆炸,數名太空人與價值數百億美元的太空梭有如一枚超大型沖天炮,在全球數億人的注視下炸成了片片齋粉,不只是人類大空探險史上最慘痛的意外,也為美國太空梭實驗寫下了暫停的休止符,不得不暫時打住,對太空梭及整個太空探險計劃重新檢討評估,尤其是對太空載具的安全性更如強了異常嚴苛的品管要求。

  那時,我還在出版「神祕雜誌」,大約在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後一星期左右,我收到了一篇自稱通靈的讀者投稿,內容大意是說:在「挑戰者」號太空梭失事爆炸前,他就已預知,在和天界神祇溝通時,天界眾神都至表忿怒,對於人類自不量力。妄想探索天地奧秘而展開的太空探險計劃更是同聲譴責;認為天地人各有其領域,雖息息相關但互不相擾,現今的人類不只是不再敬畏天地;虔誠的供奉神祇,反而自以為科學萬能而妄自尊大,竟然發明火箭太空梭想一探天地之奧祕(天機),不僅觸犯了刺探天機的最高禁忌,更驚動天界,嚴重擾亂了天庭的安寧,實在是罪大惡極,不可饒赦。但由於上天慈悲而有好生之德,不願任意傷害地上眾生,原本一再寬容並透過各種神諭希望無知的凡人能有所覺悟而知所敬畏,不料妄自尊大的凡人卻反而更是變本加利的爭相發展太空研究,更企圖登陸其他星球,建立基地。令天界眾神對凡人的無知愚行及「目中無神」的妄自尊大巳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所以才「施法」讓「挑戰者」號太空梭在數十億人的眼前失事爆炸以示懲戒。希望渺小的人類,從此知所收斂而安份做人,不得再從事「逾界」的太空探險,而上天特別降旨透過他(註:指這位通靈人)來警告世人。如果再執迷不悟,將持續懲罰,使以後的太空實驗永不成功。

  看完這樣的「神話」,基本上我是完全不能苟同的,也許有許多讀者會因為常見到筆者長期從事「靈異」現象的研究及相關報導。而誤以為我是個百分之百反科學甚至頑固的迷信者。事實上正好相反;我非常尊崇科學及真正的科學家。更相信系統化、數據化及大膽假設;小心求證的科學方法才是唯一客觀的研究方式,在筆者個人的交遊中。也不乏研究自然科學而卓然成家的博士級學者專家的朋友,但我堅決反對那些自命科學,將自己不了解的事物任意冠上「落伍迷信」而從不深入研究的「假科學者」。但是正因為許多讀者對我個人有所誤解而以為我是一個完全不用大腦,更可以輕易接受最荒誕不經神話的人,所以常會提供類似的「神諭」。對於這件事,我個人的看法有幾點:

  一、這是件「事後有先見之明」嫌疑的事件。如果真的是在事先已有所預知,為什麼不在「挑戰者」號發射昇空之前,事先警告美國太空總署呢?(可以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轉達)就算美國太空總署對所謂的「神諭」不能全然相信而中止太空梭升空,但為了安全起見,至少也可能在「預言成真,不幸言中」之後,重視此事。為什麼要等造成「既成事實」才來個「我早就知道了」而放馬後炮呢?

  二、太空探險研究是基於人類天賦的「好奇」,喜歡探究宇宙天地萬物的奧秘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興趣」,除非在所有人類呱呱墜地之前就來個「切除手術」,使人類永無好奇之心,做個懵懵懂懂的行屍走肉,除了吃喝拉睡什麼都不管,什麼都不再好奇,否則人類對天地萬物的探究將是永遠不會停止的。

  三、我不是預言家,但可以預見的是:只要人類存在一天,大空探險就不會停止,人類不只是要登陸月球、火星、更將探索整個大陽系,銀河系以至整個宇宙的其他星系,且不論宇宙是否有所邊際,但人類揭開宇宙奧秘的探究也終將永遠持續不斷,也許我們短暫的一生中,必然看不到最終的成果,但相信我們的子子孫孫終將看到。假設其他星系有智慧生物的話(外星人),以後的友誼、戰爭、貿易勢必更將從地球上的國家與國家之間,擴大為星球與星球之間。因此,人類絕不會因為一次太空探險的失利而放棄了爾後太空探險的行動。正如同我們不會因為不小心被食物噎到了而從此不再吃飯以至絕食至死。所以,人類大空科學的發展必將日新月異,在日後也必將會有更新更快更安全的大空載具或更創新的太空旅行方式(譬如超時空機器)不斷發明出來,當然也可能會發生更多太空意外事故而造成犧牲。但在虔誠向這些太空先驅的勇氣致敬,對他們為人類的未來而犧牲表示由衷的哀悼之外,我們更應該踏著他們的足跡繼續向前邁進,探索更高更遠更深也更神祕的宇宙時空及生命的真諦。

  四、對於這位讀者的觀點我個人雖不能苟同,但我絕不是恣意的訕笑而已。因為自古以來在探索知識領域的認知上就大約可分為二派:

  1「無限知識論」:認為人類有權利;也有能力持續不斷的去探究知識及宇宙的奧秘。
  2「禁忌論」:這種理論多與宗教有關,認為人類是造物者所創造(或一神或多神),應該僅止於探索造物者所容許的範圍之內的事物,而不可逾越本份而妄圖探究最終極的禁忌部份(包括探究造物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聖經創世紀中,亞當夏娃被上帝警告不得偷吃「智慧樹」上的禁果一事…

  在我個人是贊同無限知識論的,不過我也舉雙手贊同任何人都有選擇「禁忌論」的權利。然而我卻不贊成這些「禁忌論」者強迫推銷他們的觀點給世人,並且將所有贊同「無限知識論者」視為異端,更不贊成他們自古以來對「無限知識論者」的迫害,如哥白尼、伽利略、蘇格拉底。其實宗教只是人類追求真理實相諸多方式其中的一種,是手段而非終極的目的,而其用意則在教導人類了解生命的真諦(想想:科學與哲學不也一樣是在探索生命的真諦嗎?),但太多世俗的宗教卻將宗教的本身視為一種終極目的,強調只要「信」就好了,其他不得追究(但是,能肯定這不是迷信嗎?),甚至不惜以殘酷的刑罰及血腥的殺戮來鞏固假象的宗教堡壘,自古以來有多少「無限知識論者」因此而犧牲在「禁忌論」者的祭壇上?在我個人的觀點裡,宗教永遠只是一種手段,一種探索生命真諦的方式,沒有不能觸碰的,沒有不能探索的,也沒有不能批評的。以本土宗教而言,在諸多的神話傳說中:有太多的神祇因犯了天條而遭到貶謫下凡,顯然神也是會犯錯的。既然不是完美的,當然就有被批評的把柄,何況是凡人呢,尤其是那些被迷信誤解而神化的凡人,更何況是那些裝神弄鬼自稱大師、祖師、宗師、上師,而實際上卻是徹頭徹尾的神棍之流者?

  五、對這位「自稱通靈」的讀者,我不能說他根本不通靈而信口胡說,但是以我對通靈現象的了解,絕大多數通靈人或乩童所「通」的根本不是神,而是假冒神名而來的陰魂野鬼,低級靈甚至畜靈,有些低級靈在靈格及智慧上甚至遠不如一般凡人,但是往往善於「裝神」;假冒各種神祇之名來欺瞞無知的善男信女,目的卻是在騙吃騙喝,詐取香火膜拜及犧牲血食。所以若我們不能深入探究或過度迷信之際,往往會被誤導而做出錯誤的認知,因而誤己誤人,害莫大焉,實在不得不慎重,如果因而亂發謬論而自以為是得到「神諭」,之後證明與事實完全不符,豈不是貽笑大方?何況如果真的是上天降旨,要人類停止太空實驗,何不直接顯靈給美蘇太空強國的最高決策者?為何反而降旨給一位住在台灣名不見經傳的普通民眾,人微言輕,說了又有多少人會信?這位傳旨的天神不如是何方神聖?想來智商可能也不太夠吧?

  六、如果上天真有好生之德,眾神真的慈悲為懷,若要阻止人類探知「天機」的行動,只要讓所有火箭、太空梭的發動機不能發動,或者使燃料無法點燃,不就行了嗎?為什麼要讓數名太空人命喪碧空,舉世同悲,而有「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怨聲載道呢?

原載於《飛碟探索》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未經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張開基•醉公子•胡不歸】更多精彩文章
◎【星站新視界
◎【幽浮•外星人
◎  醉公子個人網站【醉人醉語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若有網頁瀏覽問題,請洽「新客星站規劃室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