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新客星站首頁 古文明與幽浮芻議

周 健(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中華飛碟學研究會理事)


  古文明之範疇,係指先史時代及歷史時代已絕滅之文明,任何主流和非主流之文明,皆難逃自我毀滅之宿命。
  考古學家、人類學家與歷史學家在和時間競爭,努力重建已不存在之生命現象,但在數百萬年之歷史長河中,總是漂失者多,撈起者少。從歷史相對主義之基調而言,吾人為觀察者,亦為被觀察者。
  自距今1萬2千年前陸沉之亞特蘭提斯,至中古時代中美洲之馬雅與南美洲之印加文明,看似孤立之發展,但彼此之間有無內在之關連?考古學猶如天文學、人口學,乃一極具高度推測性之知識,如埃及學至拿破崙時代才成為顯學,而北京學(指對中共之研究)之興起,不過為近半個世紀之事。
  統治階級常不按理出牌,以彰顯天威難測之神秘性,而人類文明之遞演,不論係自發或移植者,部分可能與其他星球上之文明世界有關,或云是在E.T.之監督、指導與關懷下,「自由」地成長。以人類為宇宙中心之觀點,為支撐薄如蟬翼之尊嚴,常陷於自我陶醉之理想主義泥沼之中,若無法自圓其說,則故意逃避此一盲點。
  古云:「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而中國五大古都之中,北京、西安和南京,正好形成一等邊三角形,洛陽與開封則位於其中,猶如西方神學中神秘之「三位一體」說,是否古人有何默契或受到外太空之啟示而選擇建都地?
  研究全球古文明之價值,主旨在探討缺失之連環,除了解人類起源之謎以外,尚裨益文明成長脈絡之重建,以呈現出已進入時間深處之人類活動之真實面目,進而從「大我」之範疇中,反思「小我」之時空定位與安身立命之正道,因每個人皆係數千年歷史之縮影。
  歷代有關UFO之記載可謂史不絕書,自原始時代之壁畫、至《佛經》、《聖經》、《古蘭經》與《資治通鑑》,彼等對文明之發展扮演何種角色?係指導者、闖入者或終結者?人為尋找意義之高等兩足生物,宇宙之座標點不知在何處?對當代之世界有何啟示?人是否為邊陲地帶孤獨之存在?
  生活在「小聰明」已凌駕「大智慧」主體之蕞爾小島,自報紙上僅作裝飾用之國際新聞版中,無法培養正確之世界觀。欲研究體制外之非正統知識,勢必加強外文之閱讀能力,並廣泛涉獵相關學科(如:考古學、人類學、歷史學、神話學、文學、比較宗教學、天文學、地質學),因「長距離、寬視野、大範圍之探索,可深化思維能力及孕育洞察力,唯吾人無法與文化背景徹底割離,理應建構具中國特色之詮釋體系。
  檢視已消失之勒姆瑞亞(Lemuria)與里昂納西(Lyonnesse)大陸、代表巨石文明之英國Wiltshire,Salisbury平原之巨石柱群、古埃及和美洲之金字塔、古印度之摩罕喬.達羅(Mohenjo-Daro)遺址、柬埔塞之吳哥窟、南太平洋之復活節島、中國西藏之香格里拉,如同對各種文化遺體進行驗屍工作,驀然警覺本身終必成為被淘汰之對象,而愚昧之群眾多藐視蘊含睿智之歷史教訓。
  在人類靈魂之深處,戀舊之情懷難以割捨,而慘遭絕滅之文明,更令人無限唏噓。假如您所依附之文明已確定步向滅亡,則一切之打拼將有何意義?活在一高瞻遠矚之歷史感逐漸流失之時代,人人均成只在一度空間活動之扁平狀生物,平日行色匆匆,但所為何來?享受愈多愈空虛,浮士德式年華已逝和走到知識盡頭之悲哀,成為揮之不去之夢魘。
  宗教上之神蹟,若非心靈現象,恐屬高科技之物質現象,所有言及從上而下之啟示,可能均為外星高等生命之訓誨。而追溯遠古神秘之文明,除不會對現代一切之成就感到自傲以外,亦因深知人類之極限而謙卑填膺,吾人甚知,進步之標準實不易界定,自可治療「目中無人,心中無神」之思想幼稚病。
  在即將跨入二十一世紀之世紀末,“To be, or not to be, that is a question.”(莎士比亞《哈姆雷特》)如何“Staying Sane in a World of Uncertainty?”此一不連續之時代,意義網路隨時有中斷之虞,則吾人將何去何從?群眾內心之不安,使其投射於看相算命、怪力亂神諸般情事之中。
  一九九九年是否為世界末日?湯恩比所言結合傳統宗教與自然科學之新宗教是否會出現?古希臘亞歷山大大帝之“Cosmopolitanism”,是否將蛻變為四海之內皆兄弟之「宇宙大同世紀」(Age of Aquarius)?


 [ UFO 外星人專輯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