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 浮 追 蹤

傅鶴齡(交通大學副教授)



 

 一代幽浮大師艾倫.海尼克,已於 1986 年五月因腦瘤去世於芝加哥大學天文系主任任上,享年七十六歲。當時《OMNI雜誌》在七月份曾以醒目的紅色標題:「海尼克隨哈雷彗星的消失而逝去」,紀念這位在美國、甚至世界幽浮界有極大貢獻的學者。
 筆者與海氏曾有過一段淵源,且多次為幽浮之謎特由密西根大學驅車至芝城向其請益,因而獲得許多其晚年所研究搜集到的幽浮資料,以及早年美國空軍及陸軍封鎖的漏網新聞,配合早年周師鼎珩在皇極經世易象上之推演,整理成這篇文章,一方面追念這二位東、西方的易學、幽浮及天文學者,另一方面也在此藉幽浮的現象敘寫可能存在於「過去」或「未來」某一時代的地球文明。

緣起
  民國七十年夏,筆者在芝城度過一個星期假日,乘便以電話與海氏聯絡,欲以中國古代之不明飛行體及「帽妖」資料就教於海氏,本只是偶爾一試,未料對方卻欣然同意,且願意面談,但因雙方在時間上未能配合,故雖只四十分鐘的車程卻未能見面。但筆者的電話已引起海氏強烈的好奇心,加上他在超行星上對中國欽天監的「功夫」已早有所聞,因此,「第一類」的接觸應該算是好的開始。

海氏與藍皮書計畫
  海氏是學天文出身,曾任芝城迪爾勃天文台台長,原職至去世前為西北大學天文系教授。他在一九四八年即參與美國一項研究天外文明的「符誌計畫」,爾後參與「遺恨計畫」,並擔任美國空軍藍皮書計畫特約顧問達二十餘年。他也是參與政府極機密計畫下之唯一非軍職人員。他離開藍皮書計畫後,自組「幽浮研究中心」,址設西北大學自宅,繼續調查世界各地的幽浮,其住屋的二樓即為工作間,內有一小電腦可通往美國數大聯絡站,負責搜集、過濾所有幽浮資料。他研究過的案例近八萬件,擁有之人證、物證也比別人豐富,數年前轟動一時的電影「第三類接觸」,海氏曾任顧問。海氏在所過濾的諸案件中,只肯定百分之十左右「無法解釋」,他相信確有「東西」存在於地球上,但是進一步的了解,他卻十分客觀且保守。
 但筆者以為他腦中所擁有的確實有待別人去發掘,筆者只是提供些許發掘這項寶藏的「引子」。

相遇
 民國七十一年冬,乘著瑞雪未來尚有陽光之際,驅車由安娜堡沿九十四號公路西行,直奔芝城。沿途四個半小時,進芝城沿濱湖大道北行至西北大學。芝城一入冬即寒風刺骨、雪花片片,為典型大陸氣候,早晚溫差極大,但借濱湖之賜,故稍溫暖,否則北極的雪風真會把人給吹乾。記得第一次與海氏相見,是他開車來芝城接我,而第一個印象是他開著福特旅行車,一開車門老遠即打招呼,短皮大衣,高大魁梧,短鬚掛面,臉色紅潤,絕對看不出已是七十望二高齡的老人。
 海氏一見面便談到中國歷朝的欽天監,提到中國早期對新星的發現,雖比西方要早上好幾百年,但記錄之詳細已不亞於今日專業之天文工作者。當筆者表示來自中華民國台灣時,他訝異之神情可見,筆者再表示在那裡有不少極具專業知識的工程人員對不明飛行體有興趣時,海氏對中華民國的好奇心已遠超出中國大陸。

量度外星文明

 與海氏相談的第一個問題,是了解太陽系與整個宇宙間之距離關係與「可能有」的外星文明。海氏依西方科技觀察所得:我們的太陽系存在已有五十億年,地球上生命出現於二十五億年前,人類則誕生於一百萬年前;五千年前人類才開始注意星宿變化,六十年前才開始探究圍繞四周的大千世界,二十五年前人類才利用美洲亞伯拉契山格林貝克之射電望遠鏡,在一項命名為「奧玆瑪」的計畫下開始探究外星文明。

 以下為海氏與筆者對話中之一段,為求傳真,筆者一字不改,以對話方式直敘於後:

海:宇宙是如此空曠無際,因此外星文明的存在是肯定的。大多數天文學家均相信有外星智慧生命的存在,但亦有大多數天文學家,包括我本人在內相信:ET與UFO並非同樣的東西;若以今日核融合技術來作為太空航具之原動力,而假設其能源百分之百能使用的話。這並不表示ET不與幽浮有關連,但問題是跨越此一無邊際之宇宙,他們用什麼方法而來?目前,我們在這方面並無一肯定說法,但是,他們的技術若真遠超過我們,就可以利用時間與空間變化的方法以縮短彼此之間的差距,也就是說用改變空間的方法來達到目的。

問:也就是說利用時光來旅行?

海:是的,說來或許大家不信,就好像在科幻中一樣。

問:這一點十分重要。

海:的確重要,這是一種空間旅行。

問:他們又是如何作到的呢?

海:目前我們不很清楚。舉個例來說,約在百年前美國一位著名物理學家講到使用核能作為動力發電的構想,當時被民眾視為神話科幻,但今日核能廠卻比比皆是,那會是神話?正如美國火箭之父哥達德所說:「昨日的夢想是今日的希望、明日的事實」。

 話題至此,筆者以「費城實驗」中美國軍方試圖將軍艦用高能消失,而以「快速」傳遞到三百餘哩外之另一地點為例,請教於海氏(若干年前已拍成電影:「消失的一九四三年」),他表示所知不多,但在其經歷中以羅斯威爾事件(The Roswell Incident)似乎有若干相同點,他所知略多,倒是願意談談。事後筆者才知該事件也正是幽浮界或說海氏肯定有幽浮的一個歷史證據。

佐證 ─ 一九四七年漏網新聞

 1947 年 7 月初,在美國新墨西哥州的亞伯庫基有一不明飛行體墜落,事後美國陸軍在現場封鎖新聞,而其中部分真相在1980   年由查爾斯.巴里與威廉.莫爾出書後才得知,經海氏介紹該書二位作者,且與筆者長談後,筆者終於了解為何美軍目前仍在此方面作努力不懈的研究。海氏與其中一位作者的談話,曾涉及一些民間私藏的幽浮碎片,又經多年研究,訪問了許多人證並搜集物證,他正顏地告訴筆者,此一幽浮實非來自外星球,或許可說是地球內部的產物。從所擔任的藍皮書計畫顧問長年經驗所得,他指出時空轉換可能是幽浮神出鬼沒的解釋之一。

 當年該事件中的兩個證人,一個已老死,目前仍活著的傑斯瑪西少校今日也已垂老,他曾幾次經軍方介紹而與海氏密談,及至 1984 年在美國一個探討古文的熱門電視節目「In Search of」中,瑪西再度露面並接受曾演過「星際爭霸戰」(The Star Trek)中大耳朵的史帕克(里奧那.尼姆)訪問,他毫不忌諱的說:確是有「東西」落在那裡。

 海氏早年曾訂出三種與幽浮接觸的方式,他告訴筆者:「……外來的生命與來自外星球是兩回事,學者們承認外星生命的存在,而我本人以為其中的若干根本就不是ET。

 這裡要說明一下,只要是無法下定義者均屬「不明飛行體」,而「飛碟」則僅指乘坐著外星訪客的載具。

 1947 年 7 月上旬,有一艘外來太空船墜毀在新墨西哥州,當時有另外的報導說在幽浮上還有「活的生物」;該年被美國新聞界定為飛碟的「入侵年」。時間大約在 7 月 7 日下午四點左右,在亞伯庫基 KOAT 電台的工作員里達.史利皮 (Lydia Sleppy),收到其來自友台 KSWS 位於羅斯威爾的急電:「仔細聽!獨家報導,有一架飛碟墜毀……,就在羅斯威爾附近,我曾目擊,就像一張起皺的大盤餅,陸軍已在此撿拾殘件,現場已封鎖──他們還說有些小人在艙內……快,馬上送出消息。」就在她傳送消息中,機器突然失靈,此時對方麥克博立(McBoyie)電話還未掛,只聽到他似受到壓力,聲音痛苦的傳來,「等一下,我還給你……等……我馬上回來。」但事後他並未回來,相反地,對方又傳來消息:「亞伯庫基注意:不得發佈,再說一遍,不得發佈此消息。」通訊立刻中斷。事後麥克博立對里達說他看到的只是一架飛機,且經派德遜空軍基地證實。

 經統計調查,新墨西哥州似乎被某種「外物」情有獨鍾的時常光顧,且樂此不疲,此事件後來由一位美國陸軍巴尼特 (Gradtl Barnett) 於 1969 年死前告訴友人在那裡確有東西,且他親眼看到那個不明飛行體。

 海氏談到此時,還特別說明,目前在該地還有一戶人家保有一片奇異的金屬片,他也親眼看過,由於保有者不願讓出此一金屬片,因此也無從分析其特性及成分。

 海氏表示,在這許多年內,若就動力論而言,實在很難想像有生物體從那麼遠的地方、花那麼久的時間來到地球,因此那不明飛行體所代表的是否屬於地球本身在不同時間內的「人類」?一九八二年海氏應邀在紐約一個探討外星文明的會議中發表此說,筆者適逢其會,再聆聽了一次他的演講,但問題是:它們怎麼來的?

時間之謎

 海氏對此並未說明太多,他只是說,不同時間就像兩個交錯的平面,有一條線是屬於兩者之交集而可共存,而二個體可交成一個面,如此下去,兩個空間可交成什麼,而其共存性又如何?有一部科幻片「碧血長天」(The Final Countdown)可能表達得比較生動。

 在唐朝段成式所撰之《酉陽雜俎》中(玉格,前集卷之二),有這麼個故事:「衛國縣西南有瓜穴,冬夏常出水,望之如練,時有瓜葉出焉,相傳苻秦時有李班者,頗好道術,入穴中行可三百步,朗然有宮宇,床榻上有經書,見二人對坐,鬢髮皓白。班前拜於床下,一人顧曰:「卿可還,無宜久住。」班辭出,至穴口,有瓜數個,欲取,乃化為石。尋故道得還。至家,家人云,班去來已經四十年矣」。

 是否地球上仍有許多地方有不同之「時差」,而時間又按不同的座標而有不同的時域,而在正統的物理領域內,時間往往是個自變數,且其只向前而不向後,但在愛因斯坦之相對論中都大膽的說出當物體速度接近光速時,利用其簡單之公式可得之物質變為無窮大,而時間也會縮短。若時間真可變化,那對研究幽浮的人來講,可真也有幾分認同感了。但問題是:在時間會改變下,能真「作」出載具來嗎?若能,那又如何克服無窮大的質量問題?

 西元 1880 年,時值清光緒年間,在湖北《松滋縣志》上也記錄了一段有趣的故事:「西岩咀覃某,田家子也。光緒六年五月初八,晨起,信步往屋後山林,見叢薄間有一物,光彩異常,五色鮮豔,即往撲之,忽覺身自飄舉,若在雲端,耳旁颯颯有聲,精神懵昧,身體不能自由,忽然自高墜下,乃一峻嶺也,覃某如夢初醒,驚駭非常,移時來一樵者,詢之,答曰:『余湖北松滋人也。』樵夫詫曰:『子胡為乎來哉,此貴州境地,去爾處千餘里矣。』指其途徑下山。覃丐而歸,抵家已逾十八日矣。究不知所為何物歟,異矣。」

 1975 年11 月 5 日,在美國亞利桑那州,一位 22 歲的青年卓威斯.華頓與其六位同事在晚上下班回家途中,看到距路邊十五呎遠的地方有東西在離地不遠的空中盤旋,時而有光。六人立即跳下卡車,大膽的華頓則開步趨前想一探究竟,突然從此不明飛行體上射出一股怪光直擊其胸,他隨即被拋至空中,據其餘數人表示,隨後不明飛行體即在目擊下「飛」走。華頓卻失蹤了,五天後,他被發覺在離原地不遠的馬路上,整個人懵昧恍惚,在催眠及測謊儀協助下,他說:「在怪光停止時,我躺在一個金屬檯上,全身發痛,有三個五呎高的外星人,個個頭大卻光而無髮,白堊色的皮膚,小嘴,大而呈橄欖形的眼睛,直瞪著我。而後,我被另一個看來像地球常人的外星人,領入一個巨大似懸浮著的建築體中,有數架不明飛行體正停在那裡,幾個與人類似的生物領我躺在檯上。一個面罩迎面附在我臉上。……不要……不要……。」

 華頓表示一切發生就好像一下子那樣,待醒來時地已躺在路上了。他強調兩件事情:其一:就那一下子時間,地面上就已經是五天了,他長長的鬍鬚就是一個最好的證據。

 

 其二:外星人瞪他「看」的眼神就彷彿要把他看透一樣,那種感覺,除非親身體驗,實不易言傳。

 在《松滋縣志》上有過精神懵昧一下就已經 18 天的例子,1975 年發生在亞利桑那州又有恍惚間五天已過的經驗;1970 年 12 月 4 日,住在佛羅里達州波音海灘的瑟拉,在由安德羅斯島前往橡樹灘的飛行中,當飛機爬昇至一萬呎途中,遇見一團橢圓雲堆,此雲堆以同步之速度將其吸入,像是一個巨大甜甜圈的中央,待飛機出來時目的地就在眼下方,總計飛行時間只有 45 分鐘,比原先的 75 分鐘少了半個小時,油量在 45 分鐘內飛行了 250 哩,時間上他「少」了 30 分鐘。

動力之謎

 羅斯威爾事件發生在 1947 年,巧合的是,美國空軍亦在傳聞有幽浮殘骸所在地的俄亥俄州載屯空軍基地,於 1950 年左右實驗迴轉型式的圓盤飛機,紀錄片顯示,那種飛機既笨重又飛不高,因此若干時間後就音訊全無了。是否這表示以當時之動力推進無法重現那種「飛碟」式飛行?

 海氏表示:許多不明物體能以直角轉彎多次,這種情形在紀錄片中也出現過,研判的人看後直覺上總覺得不太可能。對此一問題,筆者當時也提出:以目前最佳之飛機 F-16 來講,飛機可以直接「向上」或「向下」或「橫向」飛行,但是「反應」卻遠不如那些不明飛行體(註:此種高科技戰鬥機美方也正在實驗中,全名為高級戰機技術整合 Advance Fighter Technology Integration,由於係 F-16 在機艙下方加二個側翼,故仍名為 F-16),若拿目前能作最大動作之戰鬥機G值來講,也不超過九個。因此,若以時下的動力系統來討論不明飛行體是不公平的。

 至於不明飛行體所發出之「噪音」,據海氏表示:在五百呎之內可耳聞其聲。他特別為此訪問過有關方面的專家,結論是:就連直昇機的引擎聲與旋空飛轉,噪音均不如不明飛行體之「音源」。談到此,大家把能源問題轉到「重力波」上去,但時至今日,重力波也只是實驗室的產物,且有與無也一直是大家爭論的對象,即使有,欲「感測」也是一門大學問,以目前技術面言,要想化為可觀之「能」量使之可用,似乎不太容易。

 講到重力波,筆者曾向海氏說了個小故事,筆者與密西根大學航空研究所一位曾在麻省理工學院待過的教授Howe課餘時曾談及,當年林肯實驗室內有一組靈敏度極高的感測器,有段時間總有些「東西」在繪圖紙上輸出,讓M.I.T.之教授們大感苦惱,苦尋數月毫無收穫。一日,一位教授正沿著著名的查理河散步時,突然靈感一動,是否河水漲落潮的影響讓感測器「量」到了河水的起落?後來發現這些精度極高的感測器確是準確的把潮水起落變化「畫」在紙上了。講完後,海氏也莞爾一笑的說:「重力波是種非常微弱的訊號,要去找『它』可也不容易。」

 長年以來,不論科幻假想或一些大膽推測均表示:不明飛行體可能是使用反重力或重力盾作為其行蹤宇宙的力源,可是,多年以來不斷的研究結果,似乎此理論並不完全站得住,就連海氏對此理論也不太認可。海氏還問我說:「重力波可以切掉嗎?」隨後他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有人問我:「太空人在太空中點燃的火焰是向上,還是『向下』?」諸位讀者,您的看法如何?翌年筆者與三弟偶然地與哥倫比亞大學李政道教授談及此一問題,現在想來可還真是個「趣談」。

 除了重力外,另一項假設就是磁能互換性。海氏曾提供了一篇叫 Magnetohydro-dynamic(MHD)Aerodynes 的文章,其中談到以 MHD 之方式作能源動力。

地球的未來人類

 筆者曾為文提及「河出圖,洛出書」,由《皇極經世》來推大周天,就可以依序推出時間,再演變下去,到中孚卦先是草木已絕,接著是兌卦,其中已能推出人類在退化中,而到了巽卦,則人類已只有一尺高。如此說來,不明飛行體上所發現到的小人,是否為若干年後人類的未來形象?而那些人類配合了高明的技術「回到」了我們這個時代,「他們」來,是為了什麼?找「根」,看看自己的祖宗模樣?還是別有用心?

 當年落在地球上的幽浮下落如何?或許它真的存放在俄亥俄州載屯空軍基地的某個大庫房中,或是 CIA總部內。美國為何一直不發佈真相,卻又祕密地在有關的實驗室及大學中默默研究?試想幽浮在十五倍音速下還可作高速轉彎,地球上目前真能造出這種祕密武器嗎?

古文明之起源

 從與海氏一席談,從他對中國天文的熟悉與喜好可知,東方的典籍似已漸漸被西方注意,甚至引用。在中國傳說中,最古老的中國文字並非甲骨文,而是一種叫「大梵隱語」的古文,這種古文據道教前輩所敘,為一種在天上書寫的文字,類似蝌蚪文。另有一說謂無天地之前,文字是起於米珠之上,這種米珠若就現代工程技術而言,是否為一種微晶片之技術?

 世界上有四大古國均出自東方,《易經》及《皇極經世》均言及開天在東方,所以乾為天而坤為地,太陽東昇而西落,道教古書中也記有一個氣層變化可以維持九千九百九十億萬年,誰能作如此高之「預測」?

 在河圖、洛書中更可聯想到它們與上古神話史之相聯,似乎這種上古神話可以經由專家推衍出許許多多今人不知道的「未來」資料,是否表示易經中所敘之河圖、洛書是上一元所殘留的人類,告示其新一元人類一種宇宙的自然法則?一種道?愛因斯坦究其一生探討出相對論及晚年的統一場論。愛氏曾在生前多次表示說:「上帝是不玩骰子的,但時至今日,以近代西方科技仍無法完全模擬出宇宙在常態下之規則,所以才有統計學的出現。」

 可是在中國古代的高深數學上,卻能精確地算出許多東西,但也未曾用上統計學。是否中國人是上一元中殘留者的後裔,而幽浮上的生物與中國人可有某種層次或時空上的關係?

 道教經典曾論及地球上或說世界上最早之人形,是有形而無人質,後來經過逐漸演化才有心腑之人出現,此即道之母也。

 由不明飛行體繁衍出的東西很多,能與一流學者海氏分別就東、西方的一些論點透過不明飛行體作天馬行空式的討論,誠屬不易。雖然海氏去世已一年,但點點滴滴的收穫未嘗不是爾後一些新東西的起源。至少筆者與海氏在基本上是相同的:似乎西方已經逐漸了解世界文化可能來自東方,而東方文化又源於中國。不明飛行體是神祕的,中國古文化是神祕的,天上的神衹是神祕的,心靈也是神祕的。這些神祕正在逐漸接近,逐漸的合一。

原載於《聯合報》,未原作者同意不得轉載!

※相關連結※
◎【幽浮、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