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天文學者的飛碟觀 (上)

  蔡章獻 (前圓山天文台台長)

21s.gif (6574 bytes)

  全球科學界人士對於外星人存在與否,以及外星人是否到過地球一向爭議頗大。無論如何,人類面臨的難題中,科學方法的難以突破是小事,自我設限而遽下定論,恐是成敗的關鍵!
  近來飛碟話題在台灣炒熱,朋友談論之中時常提及飛碟和外星人。有人說具有超能力者可與外星人溝通,外星人可以把時空轉換,在剎那間從外星球飛來地球,不用火箭之類落伍的交通工具;也有人自稱為外星人與地球人的混血兒;更甚者認為靈魂就是外星人,主張科學無用,因其研究層次太低無法探討宇宙的神祕。外星人來自「四次元世界」、「靈界」、「地球中心」、「海底」均屬揣測之詞,沒有事實根據。
  最近有人告訴我,中部山區有飛碟基地,每晚均有飛碟出現,在山邊跳躍不已堪稱奇觀。日前邀請幾位同好攜帶大小型望遠鏡去看個究竟。果然當晚那些發出紅光的飛碟出現,山上的信者們說:「就是那個飛碟」。紅光在地平線附近向左或向右飛行,有時會暫停。經驗告訴我,那燈光可能是夜間飛行的飛機嗎?前後及兩翼均裝有紅黃燈而燦動是有規律性的。各燈互相一亮一暗,從遠處觀看好像上下跳動,那麼怎會停止呢?那就是飛機向我方飛來或向對方飛去時,就會暫停在那裡,沒有什麼奇怪嘛!回家後查看地點,那個方向就是台中清泉岡及水湳兩機場的位置,在那裡經常都會進行夜間飛行訓練,所以才能看兒那些飛行的紅光。

● 假照片真信徒
  我在天文台工作四十四年,曾收到數十件飛碟的報告,其中一件在台灣飛碟界被視為第一張飛碟照片 (1977 年 4 月 17 日刊於報上),那是建中學生池仲傑拍攝的。他說在台北市嘉興街家裡四樓公寓的三樓小陽台上拍的,「當時天空只有一輪明月,突然從西方出現兩個龐大無比的圓形飛行物體,光度如街上的水銀燈,高度一千公尺,直徑十公尺,兩個飛碟之間距離五十公尺,開始兩秒鐘兩個一起衝向北方,停留二十秒後,如流星般地衝回正面而消失。」

  我詳細查看底片後產生三個疑問:

  1. 照片上所見的飛碟約有對角線的十分之一大,就是直徑四至五度(角),這比月亮視直徑的約八至十倍大,如果光度像水銀燈那麼亮,在夏天晚上很多人納涼,怎會沒其他人看見。

  2. 高度一千公尺,直徑十公尺,距離五十公尺是憑什麼工具測量,對未知物體之高度,須要兩個地點以上同時觀測始能測定的。

  3. 最大毛病在當天為農曆初三,細小的蛾眉月於八時十六分已西沈,所以天空中不會有月亮存在。

  根據此三點,那張照片就值得懷疑,因為暗室技巧很容易就能製造飛碟了。

  在外國也有很多偽造前例,連國外飛碟界最崇拜的阿當斯基 (G. Adamski) 所拍的照片也是偽造的,這人善於說辭很會說謊,在五○年代因宣稱與金星人會面因而擁有許多信徒。

  從前我也看過三次不明飛行物體,其中兩次比較特殊,茲介紹如下:

  1956 年 3 月 5 日,在台北市貴陽街自宅院子裡看星時,偶然看到獅子座東南有一顆一等級的亮星微微在移動。它是暗紅光,由獅子座γ星和δ星中間橫過,行至大熊座θ星附近轉了一大圈,然後緩慢向東移動,起初以肉眼觀察,後來光度降至四等時用雙筒望遠鏡,七等以下時用八公分折射鏡追蹤,最後變得更暗就看不見了。飛行時間三十五分鐘。

  另一次在 1959 年 9 月 5 日,地點相同,時間在下午十時二十九分。飛馬座秋季四邊形的仙女座α南側出現一顆二等星,我知道這個附近應該沒有星,如有星者可能為新星呢!

  為慎重起見跑到房間去拿一本星圖來對照。往回約一分鐘,就明明看見這個光點向上畫成半個弧形 (90 度),停了一下再畫半個弧形,等於轉了 180 度的半圓,使我看得目瞪口呆,然後又緩慢向東北方移動至最後消失不見。飛行時間二十六分鐘。這兩次現象在寬度約 30 度範圍內飛行近半小時之久。

  不會是一般的星球,絕不是飛機或氣球之類,是無法用常識判斷的飛行物,可歸為 UFO (Unidentified Flying Objects),就是未確認飛行物體。根據美國空軍統計,民間所報告
的 UFO 資料中 95% 是金星、木星、流星、人造衛星、氣球、閃電、候鳥、探照燈所誤認,以及謊報等,只有 5%屬於不明。

● 難解的飛行物
  過去所接的報告中,比較可靠的為下記兩則:

  1974 年 8 月 9 日 23 時 29 分,我國漁船海豹一號三副謝金財報告:「正在赤道附近波羅乃島西部海岸邊向西南行駛中(東經108度13分,北緯0度38分),他和船上兩位同仁,突然看見上空出現奇怪的不明飛行物,呈橢圓形、光芒柔和為鮮橙紅色,其中心光度稍弱,體積龐大,約為月球視赤徑十倍以上,狀極驚人,與電影中之飛碟完全相同。飛行速度甚快,自西向東低空飛行,經一分鐘後消失於水平線上。」按一般船員經常於夜間看天空的機會較多,判斷也正確,他們抵達雅加達後以航空掛號寄來報告。

  另有一件在 1979 年 10 月 29 日凌晨 0 時 12 分,接到外雙溪一位老先生的電話:
「在南方天空有個又亮又大的東西在飛行……」。我立即衝上天文台的陽台觀察,天空都是雲沒有收穫就下來。但是第二天圓山飯店服務生陳樂川找我說:「昨晚十二時十分看到從外雙溪方向有一個周圍會發光的飛行物體,飛向基隆河對面,大小跟大同公司的標誌差不多……」。在不同的地方同時看到的東西,應該是同一個物體。市區另有數人也看見,圓盤周圍有許多小窗發出紅色亮光,高度約一千五百公尺,距離六、七公里,可能在新莊上空。

  可是也有信口開河的例子:1983 年 5 月 28 日有一法國人佛里洪在天文台演講,他的想像力很豐富,曾見外星人並搭乘飛碟到過「耶洛希星」,該星距離一光年(事實上沒有這顆星),飛碟速度為光速的八倍(科學上沒有超過光速),僅十分鐘就到了。該星文明超越地球二萬五千年,所穿的服裝與古代西洋人一樣(如此進化的生物,有可能這樣嗎?)一光年距離僅費十分鐘,有聽眾提出質疑,他也提不出證據,僅說二萬五千年後地球人才會明白。他的計算也完全錯誤,一光年是約九兆五千億公里,如以十分鐘能到達,飛碟速度每秒應為一五八億公里,而光速的八倍僅為每秒三四O萬公里,相差的太離譜,可知這人所說的都是亂蓋一通而已。他自稱是耶穌的弟弟,在耶洛希星上見到耶穌、釋迦牟尼和穆罕默德,簡直是胡說八道,想這樣的人怎麼在飛碟界可以出鋒頭呢?

  現在尚留於太空中飛行的人造衛星及發射衛星用的火箭,以及直徑十公分以上的碎片(太空垃圾)總數有數萬個以上,大型物體於某時某分飛經何處均有詳細預報,每天晚間從事天象攝影的天文專家從未發現過任何飛碟。太空機構人員也從未在雷達上發現過飛碟,為什麼經常都是非專家的外行人會發現呢?

下接:一個天文學者的飛碟觀 (下)

(原載於《飛碟探索》第 8 期)
All rights reserved.  著作權所有


  [ 幽浮•外星人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