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 UFO 教科書課程


 我們都知道,雖然美國空軍不承認 UFO 和其他無法解釋的現象,美國空軍學院卻有關於 UFO 的課程,用來報導飛行員。底下就是從教科書中摘出來解釋 UFO 的內容:

 由藍皮書計畫收集到的 UFO 報告,有百分之六被列為「無法解釋」,如果我們硬要「解釋」此現象,首先必須列出可能的解釋,這種程序很危險,對真實事件的真正解釋,並不包括在原始假設裡面,有了此種警惕,我們採納亞里桑那大學的麥克唐納博士 (Dr. James McDonald) 的一組假設:

  1. 惡作劇、虛構、欺騙。
  2. 幻覺、集體歇斯底里症、傳聞。
  3. 高度地球上的技術。
  4. 常見的已知物理現象的誤傳。
  5. 罕見的己知物理現象。
  6. 罕見的已知心理現象。
  7. 外星球訪客。
  8. 救世與玄秘事件的前兆。

 讓我們考察一下過去二十多年來(指 1947 年以後)所發生的 UFO 報告,以及這八點假設的關係。

一、惡作劇、虛構、欺騙:
 無疑地,有些 UFO 報告是有人在玩閃光燈、塑膠蠟燭或是開玩笑者所做出來的惡作劇、虛構和欺騙。然而惡作劇只佔UFO報告的很小百分比而已,大部份的報告是由可靠的目擊者提出,顯見它不是虛構、欺騙的事情。

二、幻覺、集體歇斯底里症、傳聞:
 有些UFO報告所發生的地點,常由於公眾對第一個報告的加油添醋而失去價值,有些報告不過是當時的靈感,然而,很多人在不同觀測地點所提出來的集體報告、軍方人員提出的報告、飛行員、警察、科學家以及別的可靠目擊者提出的報告,不像是幻覺、集體歇斯底里症和傳聞的結果。心理學家和社會學家也無法分辨那些UFO報告是此種例子。

三、高度地球上的技術(指試驗型航具、人造衛星、秘密武器):
 著名太空科學家克拉克 (Arthur C. Clarke) 曾注意到任一個相當高度的技術都很超乎邏輯,因此某些地球上的高度技術可能產生一些報告。但是當人類已進入偉大的科技時代中,UFO 的報告和以往的並沒多少改變,因此 UFO 在全球地區的出現,不像是高度地球科技發展的產物。

四、常見的己知物理現象的誤傳(特指氣象、天文、光學上的物理現象):
 從大多數 UFO 報告中,可以看出有些是能列入這一類的。飛機著陸燈光、空中閃光、氣象汽球、隕石、金星與木星運行、低雲層產生的探照燈折射、以及鏡頭的閃光,都有可能性。在馬可維茲博士 (Dr. William Markowitz) 的作品《UFO的物理與形上物理現象》中,他討論到 UFO 在現行物理定律上的可接受性。他討論到下列五個基本定律:

  1. 每個動作定有相等而相反的反作用。
  2. 宇宙中每一質點以一種正比於其質量以及反比於其距離平方的吸引力互相吸引。
  3. 動量與質能可能互換。
  4. 沒有任何物體在自由空間中,能以光速 C 移動。
  5. 由物體中能得到的最大能量,是愛因斯坦的著名公式 E=mc

 這些定律使得物學家能解釋並掌握許多實際的現象,也可以用來評估 UFO 的報告。但是大部份 UFO 報告不符合這些定律,因此易使我們看成是誤傳的普通現象,然而,我們須承認,任何物理定律會因新證據的發現而改變的。

五、罕見的已知物理現象(特指罕見的大氣放電效應、雲層現象、自然界或科技上的電漿):
 要以罕見的已知物理現象來解釋UFO報告,是相當危險的,而且難以置信。拿扁狀雲解釋某些UFO報告,曾被使用過,但是要用海市蟹樓、球狀光、大氣層對流或者雷達訊號的反常傳播來解釋,那就欠缺學理性,有些UFO報告可以用這些現象解釋,但是無法對它做實際的確證,而且還有很多現象仍舊無法驗明和定名。

六、罕見的已知心理現象:
 心理學家首先被請來解釋一些現象,但此種資料很少,我們起碼允許他們來做一些可能的解釋。

七、外星球訪客:
 康頓博士在《UFO之科學研究》中,指出外星球訪客的說法是人類歷史上最科學化的發現,不管有很多UFO報告提到太空航具和外星人,它們仍舊令人懷疑。數位科學家總結地說,外星球訪客的可能性,以目前科學知識來說,相當的微小。國家航空太空總署的一個小組也稱,以目前的知識,最多人接受的 UFO 解釋,就是外星球智慧生物來訪的假設。

八、救世與玄秘事件的前兆:
 有人相信 UFO 的任務是在拯救人類,此種說法的證據相當稀少,對這問題的進一步討論,會在本教科書後面的課程中提到。

總結:
 對上述假設的討論,有些可能的結論,可以明顯看出,沒有一項簡單的假設能概括 UFO 報告。假設一、二、三、四比較合理,而且也解釋了許多 UFO 報告。然而,其證據尚欠充分。假設八對科學的分析毫無牽連,所以要做進一步討論。假設五、六和七是比較科學的,也提供一些新知識的可能性,如上所述,假設五與六必須做進一步研究。目前,尚沒有充份證據來確證或反駁假設七。


 [ UFO 外星人專輯 ]     [ 回新客星站首頁 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