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介紹

 古籍科技思想

回新客星站首頁
 
       
 

古籍科技思想

本書簡介
目錄
劉君燦序
前言

相關連結

古籍科技思想 呂應鐘 著

本書簡介相關連結

  序:古籍、神話與科技

◎ 劉 君 燦

  科學是一種活動,一種人類追求自然秩序的活動,這種活動的紀錄會有所積累、變遷,乃至革命,甚至有時隱沒、有時浮現,這就是科技的歷史,隱沒與浮現有時是時代的偏愛使然,無所謂良與劣。因為我相信科技的思想愈多元,可能表示科技的文化基因愈多元,有利於人類在地球上的圖存。
  中國的古籍中保留了大量對自然、宇宙與人生的揣測或猜測,從其中可找出不少涉及科技的資料,神話更是把這些揣測、猜測或族群的慾望想像投射的結果,也可加以釐析分判,看看前人對自然、人生、宇宙是如何設想的,以為我們今天的參酌。

  應鐘兄是一位奇人,沉緬於「幽浮」之境,出入於「宇潮」之中,常讀人所不讀之書,發人所不發之言,不旋踵而有數十冊的著作,今其《古籍科技思想》即將出版,感其涉獵廣博,足為一般蹈今非古者之所珍視,因特為這近二十載的交遊老友,而今復為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自然科技學門的同事,略綴數語,一者勉其勉己,二者盼學界「動手動腳找東西」,從古籍、神話中爬梳出諸多科技的文化基因,以為將來人類發展之助。

劉君燦
民八十八年十二月廿四日於南華大學

回本書簡介

※相關連結※
◎【呂應鐘出版著作
◎【台灣飛碟研究教父

本網站由「新客星站」 維護與管理

   

 好書介紹

 古籍科技思想

回新客星站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