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治療前後:化學治療前

8月26日一連4天,除了護士按時來量體溫與血壓,並問一下排便情況,及身體有否什麼狀況外,就是照醫生排定日程做抽血、照超音波、照X光、電腦斷層掃瞄,以及抽骨髓。只有抽骨髓後會有一天的酸麻感覺外,其他檢查都不會痛,所以我把這幾天當做休息渡假的日子。

有一本癌症書說:「開始治療的第一二週,盡量吃,因為之後你會失去味覺,食慾失去,大致要三個月後才會完全恢復。」我也知道治療前就要保持身體最佳狀態,才會減低治療後的一切反應,所以這幾天就儘量多吃高營養的食物、多休息,每天只是做看報紙、看書與到醫院地下街閒逛的事。

醫生每天都會來巡房,我就利用這個時候與醫生談一些自己不太明瞭的事,例如問他大概什麼時候開始做化療、多久治療一次、一共要做幾次、會有什麼嚴重的反應等等。

當醫生告訴我大概4天後開始做第一次化療,以後每隔三週要回醫院做一次,一共要做6次,在這當中,要另外做放射線治療,整個放療療程要每週一到五共5天,連續做5週。

我一算,6次就是18週,前後共4個半月。而且,做一次後,第二週最要注意白血球的下降,免疫力的降低;第三週回升一些後,接著要做第二次化療,如此這般下去,不知我的白血球指數會變成如何?而且又要做放療25次,身體不知受得了否?

如此反覆的治療方式,我感到很不方便,因為治療醫院在台北,自己任職的南華大學在嘉義縣大林鎮外一個小山上,每三個星期的往返一次,加上要當心副作用後的身體抵抗力減弱,絕對不能受感染,體能也會變差,這是極度麻煩的事,也會造成家屬極大的不方便,還要每天懼怕面臨失敗的結果。

所以我自己做決定,要將身體機能的運作作迅速的調整,產生癌細胞立即不能生存的環境,它就會馬上停止再生長而至被消滅,這才是能徹底根絕癌症,而又人性化的治療方法。所以日後我用的方法多將近十種,這個經驗足供所有癌症病人參考學習。

事實上醫生告訴我的不多,因為台灣的醫生由於業績壓力,或是與病人關係較疏遠,通常巡房時間不長,不過醫生的親切倒是減低了一些害怕之情。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癌症合作病房黃湘萍護理師說:「如果醫師告訴你,以目前的病情狀況而言,你最需要的是立即接受化學治療……那麼,慌亂之餘的你,心裡的疑問莫不在『什麼是化學治療?』『化學治療的藥物要怎麼進入我的身體內?』『都是用打針的嗎?』……等等問題上打轉。」

的確,我就問過醫生相關問題,醫生回答是用打針的,用血管注射。也許醫生不希望病人想的太多,或是天天治療癌症病人,早已看得太多而不稀奇了,對他們而言只是打一針,沒什麼大不了的事;可是對我們病人而言,這一針是從未經驗過的生死大針哩!當然想知道多一點。

《癌症關懷季刊》說:「各種化學治療的給藥方法,除了幾種特殊的治療方式僅用於某幾類特定的癌病患者外,大多數的情況還是經由靜脈注射,無論如何,民眾應該在醫師建議您接受化學治療時,先對給藥的方式、治療的計劃內容、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及病人應配合事項做一充分的了解,以期能得到最大的治療效果、最小的副作用及最佳的醫病關係。」這個建議對極了,我自己就是這麼做的,也希望所有癌症病患及家屬也都能如此去做,方能得到最好的效果。

到了29日,醫生來巡房,我就問他檢查結果如何,他說還好,血液與骨髓都很乾淨,超音波與電腦斷層檢查都發現肝臟左側胸口處有個約2公分大小的陰影,要進一步再做檢查,看是不是腫瘤。我就跟醫師說不是腫瘤,這個地方有個血管瘤,已經在每年的健康檢查中證實,多年來都是約2公分大小,不會有事的。不過醫生還是不放心,說要再安排檢查,就讓他再安排吧,我是不會擔心的。

此時,我很高興,因為血液和骨髓都很乾淨,這一點極重要,表明了癌細胞尚局限在組織內,沒有淋巴系統轉移也沒有遠端轉移。光是這一點就令人高興萬分,我對自己有極大的信心,不禁悄悄地對老天爺說:「老天爺,我還有很多書要寫,您也知道我寫的書還算有價值,可以讓人明白宇宙真理,不會這麼快要我回去吧!我會努力的。」

30日,醫生安排到放射線科會診,聽取醫生對放射治療的說明,我才了解放射治療前醫生會安排接受X光等五種檢查,決定照射範圍和採用的劑量,治療技師會為病人製作冷凝膠膜,上面畫上治療位置以及座標線,以肯定照射範圍的準確。

放射治療就是利用高能量的放射線針對病灶處作局部治療,阻止癌細胞繼續生長與分裂,並消除它。放射線在幾十年前以鈷60為主,現以改由「直線加速器」取代,這是目前最先進的儀器。

醫生與我討論,對於肝臟上的陰影,應該再做詳細的多項檢查,等確定之後再做化學治療,所以會延幾天。雖然我知道那個不是惡性腫瘤,但是能體會醫生的好心,再加上住院了,醫生說什麼都應該遵守,所以就答應了。

8月31日上午,醫生來巡房時又與我討論,說不用再檢查,直接做化療,理由是:「如果肝臟處的陰影也是惡性腫瘤的話,做靜脈注射後,也會被消除而變小,如果是良性瘤,就不會變形,等做過化療後再照超音波以及電腦斷層就可以判斷了。」我覺得很有道理,便立即同意醫生的安排。

所以,當時就決定8月31日下午6時開始第一次化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