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我也喜歡吃海產

我光吃生機飲食與五穀雜糧會感到體力不夠,所以也不忌的每餐吃海產食物,不過不一定會吃豬肉雞肉。因為海產食物如海參中的粘多醣;紫菜海帶海藻中的碘;蠔、蛤、蚌、干貝、鮑魚、淡菜、墨魚、章魚、烏賊、鮭魚、黃魚、鯖魚、帶魚、鯊魚、海蜇皮等也都有抗癌防癌的效果。

根據的《美國臨床營養學刊》的報導,西班牙巴塞隆那大學的研究人員由上萬人的統計發現,每周至少吃2次以上魚的人,得到某些消化道方面的癌症的機會,比不常吃魚者要低了30--50%。

近年流行吃深海魚油這種健康食品,因為許多研究指出,愛斯基摩人沒有機會吃到各種多樣的蔬果,相反地,他們多是攝食高脂肪和高蛋白的動物性食物,但是他們很少得到心臟血管方面的疾病,原因就在於他們所食用的魚類大部份是深海魚類,如鮭魚、鯖魚,它們是愛斯基摩人的脂肪來源,都富含深海魚油。

深海魚油富含EPA和DHA兩大類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科學家已經證實這兩種成份有健腦效果外,也具有多種抗發炎與降低心臟血管疾病的保健功效。也有許多研究指出,魚油中的EPA與DHA可以在動物試驗中對某些癌細胞有抑制效果。

不過由於魚油含有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很容易被氧化,而產生有害的過氧化物,所以食用魚油時應該同時補充維生素E,以中和自由基的傷害,而患有血友病或凝血障礙的人也不適合吃魚油,以免發生凝血功能不足。

我們位於亞熱帶台灣,每天想吃深海魚可能有點困難,因此我只好去買進口的魚油製品,也不會太貴,建議EPA與DHA的每日總攝取量應在400-600毫克。

當然,每週去打一次牙祭,到日本料理店吃高級魚類的生魚片,也是補充魚油的一個好方法。我第一愛吃鮭魚生魚片,煮湯之後變硬了,反而失去美味;其次是鮪魚生魚片。這些美食吃完之後感覺精神飽滿,體力充沛。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一些朋友知道我得癌症,紛紛送我進口的、直銷的健康食品,這一陣子我總共吃過8種品牌的進口健康食品,由於這些健康食品都是用直銷的方法,價格實在太高。根據公平會多層次傳銷的研究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健康食品直銷金額,由民國83年的147億元攀升到84年的194億元,每年仍以30%額度成長,健康食品已成為高價位直銷商品的大宗。可見國人對健康食品的仰賴程度實在驚人。

由於直銷健康食品價格高昂,我就努力的比較不同品牌的相似產品,發現例如有些品牌的維生素B群劑量較低,不足每日攝取所需,但是價格卻較高,有些品牌維生素B群劑量較足夠,價格較低一些。而這個品牌的另一種產品就輸給另一種品牌,總之,市場上的進口直銷健康食品的價格與成分實在紛歧太大,一般人也無從比較起。

而且,我又發現很多不是純天然製品,是化學合成的,一般人實在很難區別。不過為了保持高營養的攝取,彌補每日飲食的不足,我努力地去找好的但是不會很貴的營養補充品,包括綜合維生素、維生素ACE與硒、魚油等等。

數年來,我對市售直銷健康食品的觀感相當不好,因為絕大部份只是沒病時吃保養的,在生病的時候要靠它們回復健康是很難的。而且,幾乎所有推銷直銷營養品的人都會誇大效果,把簡單的營養絃說得像仙丹,讓很多病人花了不少冤枉錢,實在是缺德的事。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十種快樂食物

有學分班的學員知道我在做抗癌事情,便email一些好文章給我參考,其中談到「十種快樂食物」,現整理於下供大家參考:

一、魚:全世界住在海邊的人都比較快樂,不只是因為大海讓人神清氣爽,還因為他們把魚當作主食,無論是芬蘭、英國、美國的研究都發現相同的結果。哈佛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魚油中的 Omega-3脂肪酸,與常用的抗憂鬱藥如碳酸鋰有類似作用,即阻斷神經傳導路徑,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

二、香蕉:香蕉含有稱為生物鹼的物質,可以振奮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超級來源,這些都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

三、葡萄柚:葡萄柚有強烈的香味,可以淨化繁雜思緒、可以醒神。葡萄柚裡高量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維持紅血球的濃度,使身體有抵抗力,而且維生素C也可以抗壓。

四、全麥麵包:碳水化合物可以幫助血清素增加,麻省理工學院的茱蒂絲.渥特曼博士就說:「有些人把麵食、點心這類食物當作一種可以吃的抗憂鬱劑。」全穀類也富含硒元素。

五、菠菜:卡通裡的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後力大無窮。醫學文獻也一致指出,缺乏葉酸會導致精神疾病,包括憂鬱症及早發性的失智等。而菠菜是含葉酸最多的蔬菜。

六、櫻桃:美國密西根大學的研究發現,櫻桃含有一種叫做花青素的物質,可以降低發炎,密大的科學家們認為,吃二十粒櫻桃比吃阿斯匹靈有效。

七、大蒜:德國一項針對大蒜對膽固醇的功效研究,發現吃了大蒜製劑之後,感覺比較不疲倦、不焦慮、不容易發怒。而且美國北卡羅來納大學流行病學及營養學系研究也發現每周吃十八公克的大蒜就具有保護作用,每瓣大蒜三公克計,每天每餐吃一瓣大蒜就足以降低罹癌風險。

八、南瓜:南瓜富含維生素B6和鐵,這兩種營養素都能幫助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腦部唯一的燃料。因此南瓜派也被認為是菜單上「最聰明」的甜點,因為每吃一口南瓜派,就會同時攝取三種類胡蘿蔔素。

九、低脂牛奶:紐約的西奈山醫藥中心研究發現,讓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吃1000毫克的鈣片3個月之後,3/4的人都比較不緊張、暴躁或焦慮。日常生活中,低脂或脫脂的牛奶擁有最多的鈣。

十、雞肉:英國心理學家班頓和庫克給受試者吃了100微克的硒之後,受試者普遍反應覺得精神很好、更為協調。美國農業部也發表過類似的報告。硒的豐富來源有雞肉、海鮮、全穀類等。

這十種食物都不會太貴,每天都能選擇攝取,每週都能通吃這十種食物,不僅可以讓人覺得快樂,又可以防癌,實在不錯。《食物與情緒》的作者伊莉莎白.蘇默營養師說:「均衡的飲食最能幫助你的心情,因為它們可以有足夠的活力,在非常時刻幫助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