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我要充分了解它:不能對腫瘤無知

癌症患者最不甘心的一句話就是:「為什麼是我?」這句問話,應該是得知自己患癌症的人經常問及的,這句話代表了不甘心,也代表無奈,更代表對老天爺的興師問罪。可是醫生已經如此說明了,除非是誤診,否則已成為事實,再自哀自憐的消極嘆氣,於事有補嗎?

通常病患第一次被告知得到癌症時,對癌症都是一知半解,甚至不知所措。一般人對癌症的印象也都是覺得非常恐怖。和信癌症中心臨床藥師方麗華小姐說:「醫師常會要求病人馬上接受開刀,有些狀況則是病人要求醫師立刻給予治療。事實上,關於癌症治療的決定並不需要如此匆促,應該給自己時間去思考要怎麼治療對自己是最好的。」

她提出要記住的原則是:

一、許多的擔心,大都可以用先進的醫療技術、醫療照顧、以及病人自己對疾病的知識來解決。

二、要說出自己的焦慮、失望、期望及問題,這是最善待自己的方法。

三、你可以選擇依自己的期望面對每一天。

我在醫院看到很多病人對於自己得到癌症之後的反應,以及治療時的生活狀況,真是為他們惋惜,這些病人一定會應驗醫生說的「只剩三個月」這句話,因為他們面對腫瘤的心態與處理方法都錯了。一般人聽到「癌」這個字好像就是宣判死刑。所以大多數病人就以面臨死刑的心態過日子,心裡老是想著「我快要死了」,如此下去,不死也會死!

有個網頁說:「知道自己癌症的情況,是我們把握危機的方法,人對癌症會恐懼,一是出於殘酷的事實,二是出於對癌症的無知。」說的一點都沒錯,既然知道身體裡面長了腫瘤這個殘酷的事實,接著就要打破對癌症的無知。長腫瘤是危機,但是我們不是經常聽到「危機也是轉機」這句話嗎?

有位醫生說他在臨床實務上的確經常觀察到一個現象,那就是:「不分病人的社會地位、經濟狀況,以及教育程度的高與低;一旦罹患癌症之後,往往驚惶失措,在沒有適度心理準備的狀況下,甚至連應該如何安排正確就醫的流程,有時候都顯得茫無頭緒。」說的沒錯,這就是我們一般人的通病。

方麗華藥師建議,最好先用一到兩星期的時間收集資料,了解有關癌症的資訊後,再決定接受什麼樣的治療。這樣的等待通常不會影響治療結果。當然,過度考慮而拖延治療幾個月並不明智。

平時我就是一位很用功的人,看到這樣的建議,當然更應該用功的去了解癌症。這些日子裡每當看到我的「重大傷病卡」時,它似乎變成了我的存在意義,也是我努力的動力。我只有一個念頭:「我要徹底了解它!要克服它!」想想,我們人世間一般的朋友,彼此都會認識的;如果是敵人,不是更要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嗎?

所以「了解」腫瘤是所有癌症病患重要的第一步作業。可是,環顧癌症病房,有多少人做到?不知道醫學上有沒有統計,不過我相信,愈不瞭解的患者走得愈快,而愈深入瞭解的患者愈能治癒它。

我要充分了解它: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從資料中得知人體從頭髮髮根到腳趾頭指甲床下的組織細胞,都有可能衍生出腫瘤,而其種類可以超出一百種以上,這是相當可怕的事。何況每一種不同的癌症各自有屬於自己的生物學特性,以及不同於他種癌症的臨床表現與治療成效。因此在臨床治療上的成效也就不相同。

我們民眾可能認為癌症是一種特殊疾病,但是癌症醫學專家卻認為絕大多數的癌症就如同大家習見的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都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如果防治得宜,癌症更是一種最容易被「根治」的慢性病。這一點似乎和民眾的認知不同。

德桃基金會《癌症關懷季刊》說一個健康的人身上也會有癌細胞,當癌細胞增殖時,免疫系統也會作出反應,製造抗體來對付癌細胞,此時若是免疫力減低、身體勞累,就會讓癌細胞更加擴散。

確是如此,回想鼻內長出一個東西的前一年來,除了校內的課程外,還有校外的學分班、演講等等,有時每週南北奔跑,自己以為身體受得了,其實癌細胞已經提出警訊了,它在告訴我不能太忙碌,如此關懷我的腫瘤應該是朋友才對。

國家衛生研究院與台大醫院癌症合作病房主任陳敏鋑醫師說:「據估計,成人體內至少有十兆個以上的細胞,在正常情況下,這些細胞的生理、生化功能,以及它們的成長、分化、增殖、自然凋亡的生命週期,都受到非常嚴謹的節制。假如因外來的長久致癌刺激,或內生性的基因突變,導致細胞無法維持正常生理狀態,這些失控恣意成長進而四處擴張、轉移的變形細胞就是癌細胞。」

癌細胞就是自己體內的變形細胞!由此觀點言,它不應該是敵人而是自己人,是由於自己沒有好好照顧而產生變異的細胞,既然如此,我們應該向它們道歉,因為我們沒有把自己照顧好,給細胞不適合的環境,使它們產生變異,從此我們應當注意自己的身體、環境、飲食等一切,讓細胞不再變異。

不過陳醫師又說:「癌症肇始於人體內一些轉形的異常細胞,因脫離正常節制的軌道,失控而快速增長,或因細胞凋亡自然機轉的喪失,而導致其衍生成癌瘤。臨床上,癌症非但可以針對鄰近的正常組織器官產生擠壓迫害,導致出血、阻塞、潰爛、疼痛或器官功能喪失等症狀;這些癌瘤細胞更可以無聲無息地經由血液及淋巴的循環途徑,四處衍生轉移,傷害組織、干擾器官系統,終致奪走病人的生命。」

能奪走我們的生命的就是敵人,我們當然要消滅它們,否則就被它們消滅了。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我們台灣本土癌症總體的死亡率高達75%左右。民國四十一年,癌症居台灣地區十大死因之第8位,感染症如肺結核在當時是重點疾病;民國五十一年時癌症提昇為十大死因之第5位;民國六十七年時進而跳升為第2位;從民國七十一年以來,癌症赫然是年年高踞十大死因的第1位。

平均而言,國人每五人辭世時,有一名的直接死亡原因就是癌症。不僅如此,台灣癌症發生率以及死亡率,也在呈現逐年持續高昇的趨勢,到目前仍然是一個不爭的事實。可見這個腫瘤敵人實在可怕,怎麼辦?自己體內的好朋友變成大敵人,此時當然要用對付敵人的方式處理問題。想想:當我們在戰場上,要如何勇敢面對敵人?要如何才能戰勝?我認為:

第一:不能害怕戰爭,更不能害怕死亡,一產生害怕心理,氣勢就弱很多了,要知道死亡只不過是一道門檻,從這個世界通到另一個世界的門檻而已。

第二:不可先投降,也就是不可自己放棄,就沒有救了。醫生還沒治療前,你就自己先奄奄一息,等待死亡,此時任何靈丹妙藥都沒有用,你一定要鼓起勇氣,要有信心戰勝它。

第三:不要忌諱談論癌症,不要輕忽自己身體早期癌病帶來的症狀,不要有不敢面對現實的逃避心態。許多家屬在醫生告知患者得癌症後,常會認為不要告訴患者真相,出於愛心對患者隱瞞,這樣反而害家人早點離開人世。

勇敢地面對腫瘤敵人,一方面虎視眈眈地盯著它,一方面蒐集它的一切情報,加以研判,找出最有效的戰術,發揮氣魄的戰勝它,你就是贏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