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1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目次

自序:幫助大家克服癌症

再版言:只度有心人

前曲:

    鼻腔內長了一個小東西

    醫生說是惡性的

    老天要我早點回去我就回去

    醫學準則不太適用

我要充分了解它:

    不能對腫瘤無知

    健康的人也有癌細胞

    為何會得腫瘤?

    了解它的症狀

    腫瘤已經不是絕症

治療前後:

    住院病房所見

    醫院壁報內容珍貴

    化學治療前

    注射化學藥劑

    傳授經驗的謝先生

    治療前後要注意的飲食事項

    少不了掉頭髮這一關

    相信醫師不要相信偏方

    我是大醫院的逃兵

    防癌保險助了我

    免疫力最低的日子

    讓副作用儘量降低

    放療前再做詳細檢查

    開始用放射線殺癌細胞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

    另類療法與營養療法

    喝排毒能量水

    多吃維生素C

    癌症不宜吃生機飲食

    要有正確的飲食知識

    癌病更需足夠的營養

    多攝取維生素ACE

    重要的微量元素

    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蕃茄越熟越好

    我也喜歡吃海產

    也試過高價的健康食品

    十種快樂食物

發揮心念克服癌症:

    要有堅強的心念

    疾病其來有自

    念力極為重要

    人人都有心靈力量

    佛陀的腦波

    身心療法可以治癌

    主緣與助緣

    到最後才開悟

真的都不見了:

    回到醫院檢查

    沒有癌細胞了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菇菌類有抗癌研究

一般而言,鍺元素在靈芝、菇菌類中含量較多,它們也富含多醣體,是最理想的食品,具有強烈抗癌作用。藥用菇類在中國已有2千年以上的歷史,在傳統藥草中佔了極重要的一環,諸如靈芝、伏苓、豬苓、白木耳都是;在日本也十分盛行食用菇類,同時也是全世界最大的食藥用菇類市場,包括靈芝、舞茸、椎茸、猴頭菇、冬蟲夏草等都很盛行。

科學家發現菇菌類中例如香菇、草菇、木耳、銀耳、黑木耳、猴頭菇、洋菇等都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及其他的有效成分,對於抑制癌症的發生有極大的作用。在眾多的菇菌類植物中,姬松茸是近來最受矚目的,姬松茸原產於巴西,是一種具強烈杏仁味,肉白且甘甜的菇類。

根據日本三重大學伊藤均博士的研究,姬松茸具有獨特的多糖體及RNA蛋白質複合體,具有活化免疫細胞功能,能調節免疫系統,有助於免疫機轉的提升,更進一步確認了姬松茸在醫學上與食用上的價值。

新竹關西鎮是全省少數仍保有使用段木栽培香菇的地方,因此香菇的品質遠勝過使用太空包栽培法的產品。香菇含有多種B群維生素、鉀、鐵、蛋白質等營養,以及多醣體和去除膽固醇的成分,多吃有益而無害,可健康強身,可說是極優良的保健食品。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會吃菇類食物,實在是有道理的。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每天食用十字花科蔬菜

在我找到的外國資料中,提到要多吃青花椰菜,因為它的防癌功效長久以來一直受到學界的肯定。而且花椰菜的熱量低、纖維多、富含維他命C和A,最重要的是除了上述的抗氧化維生素外,還有稱之為引垛甲醇的很具效力的抗癌物。

過去有許多的研究證明青花椰菜對於腸癌、乳癌等癌症的良好預防效果,這都應該歸功於它的抗氧化組合,而由美國癌症學會所資助的一個研究也發現,青花椰菜對於膀胱癌的預防效果成效也頗佳。

除了花椰菜以外,白花椰菜、包心菜、甘籃菜等十字花科的蔬菜都很不錯,研究資料建議我們每週至少要吃一次,對於預防癌症就會收到很大的效果,且它富含各種抗氧化劑,也是青春抗老的最佳選擇。而我是每週至少會吃3次以上,效果應該更好了。

美國農業部研究71種花椰菜植物發現,各花椰菜間的抗癌物質glucoraphanin含量有差,有的甚至沒有。農業部希望這項研究能促成富含glucoraphanin 的新混種出現。美國癌症研究所營養學家波克女士說:「基本上,民眾還是要吃花椰菜,但是不要當做唯一的選擇。」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柑橘類水果也不錯

國家衛生研究院臺灣癌症臨床研究合作組織主任賴基銘指出:「防癌飲食應遵守低脂、高纖、高維他命A、C等原則,而柑橘類水果正好符合上述特點。」

又根據1999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長達14年超過12萬人的追蹤發現,天天食用5種蔬果(含十字花科蔬菜與柑橘類),平均可減少三成中風機率;每天喝一杯橙汁者,也可減少25%中風機會。顯示柑橘類水果富含的纖維、葉酸及鉀,可能是預防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的主要成分。

1996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調查發現,癌症病患飲食中若多食用葡萄柚,可以減少三至四成疾病再發的比率,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可減少50%癌症的成長並抑制轉移。

柑橘類水果中,又以葡萄柚的膳食纖維含量較高,一個葡萄柚含約有10公克,是一般水果的2倍或一份燕麥的3倍,對防止便秘、降低膽固醇吸收極有助益。想要減肥的人不妨每天食用一個葡萄柚,對美容窈窕大業有顯著的功效。

賴基銘指出,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達25公克,即可預防大腸癌、直腸癌,另外,由於柑橘類水果富含具抗氧化效果的一種檸檬酸,經動物實驗可抑制癌細胞生長及轉移。

不過,他也提醒民眾,葡萄柚或葡萄柚汁不得與藥物併用,由於葡萄柚汁含黃酮類,會抑制肝臟藥物代謝,導致藥效加強,不得與心絞痛、高血壓、降血脂、抗組織胺等藥物併用;服藥前後應間隔兩小時再吃葡萄柚,以策安全。另外,葡萄柚為高鉀食物,尿毒症或洗腎患者不宜多吃,以免加重腎臟負擔,影響腎功能。

醫師指出,果肉越紅,所含的胡蘿蔔素和「蕃茄紅素」越多,對身體保健預防,如中風、癌症、心臟病及降低畸形胎兒發生率都極有幫助。寶石紅的葡萄柚,不僅果肉色澤較深,表皮也會略帶紅色,一般紅肉的表皮則少有此種特點。

不過,不管挑選哪一種葡萄柚,都應以果實大、表皮光滑、果形正圓、放在手中有重量感,且外表無碰傷為原則。我吃葡萄柚通常是用金屬湯匙將果肉全部挖出,置於碗中,再滴一些蜂蜜進去,風味極佳。

再用其它方式輔助治療:蕃茄越熟越好

蕃茄為何看起來是紅色的?這是因為蕃茄中含有一種稱為蕃茄紅素的lycopene的類胡蘿蔔素物質,所以就紅東東地很可愛。這種蕃茄紅素不但是一種天然的色素,還是一種抗氧化劑,根據研究報導指出,它還能夠殺死口腔癌細胞。

以色列耶路撒冷西伯萊大學研究指出,在實驗中可以利用蕃茄紅素成功地殺死培養的口腔癌細胞,而蕃茄紅素先前也被發現對於其它的癌細胞如攝護腺癌、乳癌、胰臟癌、大腸癌等細胞具有抑制的效果。

如果達到預防效果,每天須吸收25毫克的番茄紅素。英國《衛報》報導,有研究顯示,食用番茄可以減少男人罹患攝護腺癌和心臟病機率,而這項由一家茄醬公司贊助的研究則發現,番茄、西瓜與紅葡萄呈現紅色的番茄紅素可以預防乳癌、子宮頸癌、前列腺癌、結腸癌與心臟病。

許多人愛吃蕃茄,肚子餓時也拿蕃茄來充飢。但是卻不知道,蕃茄中含有大量的膠質以及肺膠酚等可溶性收劍劑成分。這些物質會與胃酸發生作用,形成難溶解的「結石」,從而阻塞胃的幽門,使胃部內壓升高,造成急性胃擴張,引起腹痛、嘔吐,甚至發生失液性休克。因此,最好是在飯後再食用番茄。

蕃茄紅素最大的來源是熟透的蕃茄,大量使用這種材料的食物如義大利麵、披薩以及蕃茄醬汁等,也許義大利人日常吃加有蕃茄汁的義大利麵,所以罹患攝護腺癌也較低吧。

加拿大研究人員也發現,番茄紅素具有防止乳癌的效果,特別是像番茄醬、番茄汁或是番茄湯等經過加工的番茄食品的番茄紅素特別容易為人體吸收。台灣盛產蕃茄,市面上也有著名的罐裝蕃茄汁、蕃茄醬,這些加工過的蕃茄產品都是很好的防癌食品。

我就時常買一大箱,放在研究室裡,想到時就喝它一罐,有時一天還喝兩罐哩,它是很好很便宜的天然食物,不會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