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有一次在該公司聽楊教授上課,才知道不是這麼簡單,表面上它們是百分之百的天然草本和穀物,然而卻是用生物科技的方法,經過「發酵」「萃取」的高濃縮精華酵素,裡面含有高單位活性複方類酵素(SOD-like activity),也含有多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多醣成分,是經由可以抗強酸、抗高溫的優質特殊「菌種」發酵形成,分子量微小,相當容易為身體所吸收運用。這些「菌種」也都保留其種源在經濟部食品工業研究所內,所以其功效當然不是我們在家裡用土法煎製所能夠做到的。

後來我想通了,舉個例子,為什麼西方醫學一向認為中藥不科學?原因不是在於中藥材本身不科學,而是我們去中藥店買中藥回家煎煮的「過程」不科學。因為中藥店是用手抓藥材,用簡單的單柄秤秤一下,就一包一包的分配,每一包的藥材的重量及藥量絕對不會完全一致,而拿回家後,我們照吩咐,加入數碗水煎成一碗喝,這又是無法符合科學標準的方法,所以西方才會認為中藥治病的過程是不科學的。

我一向認為本草藥材相當好,比化學合成的西藥要好得很多,可是就是因為處理中藥的「過程」相當不科學,才讓外國人看扁漢方藥材。我就曾經跟數位朋友說過,如果今天能夠用生物科技的標準科技方法來煉製中藥材,讓「過程」科學化,二十一世紀最大的消費市場一定非「漢方生物科技製品」莫屬!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在食用養生保健食品之後,我融合個人多年來涉獵的本草知識,以及對傳統醫學的了解,在腦海中逐漸塑造出整體意念,體會到古人追尋的「仙丹」,用現代話來說,就是「用現代生物科技方法萃取的本草漢方製品」。

我逐漸得到寶貴的推論,又想起在《我的腫瘤不見了》書中曾經提過的,人體免疫力衰退或免疫不平衡,以及體內累積過多的毒素,就是人類發生疾病的主要原因。

有一次,在上楊教授的課時,又學到「自由基」過多有害人體的知識,讓我想起來,不少著名外國運動家經常發生英年猝死的事例,就是因為過度運動導致體內累積過多自由基的緣故,所以減低自由基也是保健的重要工作。

這也使我想起傳統醫學裡有「扶正袪邪」的治病觀念,這是中醫很重要的理論,可是西方醫學並沒有這種說法。什麼是「扶正」?什麼是「袪邪」?

我體會出用現代話來講,「扶正」不正是「增強免疫力」?而「袪邪」不正是「消除自由基」嗎?雖然有這樣的體會,但我終究不是學醫的,也不敢自我證明想法是對的。

有一天讀到孫安迪教授所著的《吃出免疫力》一書,他提到「只要能增強並調理免疫力,袪除自由基、毒素,就可以預防約百分之八十五的疾病。這也是傳統醫學所說的『扶正、袪邪』──增強免疫力、能量,袪除自由基、毒素。」與我的想法完全相同。

而這兩個名詞也正是抗老化、防癌症的關鍵所在,又是現代人最關注的保健之道。所以任何人要身體健康,其實很簡單,就是能夠確實做到「增強免疫力」與「降低自由基」,就能夠達到要求了。現就分章寫出我的親身體驗,是以這兩個根本概念為出發點的,希望能夠幫助更多的病友以及沒的人獲得健康!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在我治療鼻腔淋巴癌期間,一直注意自己的白血球指數不可過低,正常人的指數應該在4000到10000間。若低於3000,身體會很虛弱。而在復原期間也注意白血球回升的狀況,大約在2000年11月份,一次抽血檢驗,白血球指數終於回升到4000,這是最低的正常值。白血球指數的高低代表免疫力的高低,若是低於2000,則不可以進行化療或放療,因為免疫力過低,身體會承受不住。

有一次我跟醫師討論時,醫師也承認很多癌症病人並非死於癌症,而是死於併發症,例如在免疫力極低時,不幸感冒了,就會立即併發肺炎而辭世。

什麼是免疫力?《中國大百科全書》上說:原先在醫學上,人們將身體對傳染病具有的抵抗力現象稱為「免疫」,長期以來只把免疫當作是身體對外界入侵的病原微生物的抵抗和排除作用。不過現代免疫學已證明我們體內存在一組複雜的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共同組成身體的免疫系統,它的生理功能主要是區別「自身」和「外來」的成分,並排除外來成分,以維持身體的穩定平衡。而免疫系統會因功能失調而導致免疫性疾病。免疫力低則容易受感染、及容易發生腫瘤。愛滋病也是一種免疫力欠缺的致命疾病。因此我在治療腫瘤時,就相當注意自己的免疫力下降的狀況。

醫學界也已經知道可以藉著提高免疫力而充分預防癌症的發生,所以一般人在尚未罹患癌症之前,能長保高免疫力,才是防患未然的最好方法。

俗說「預防重於治療」,請大家力守這個名言。我們平日就該運用提高免疫力的飲食法,來保持好的健康狀態。若是捨不得花一些錢,等生病了,醫生說得癌症了,那時不僅要花更多錢,治療過程中身體也會受很大的苦痛,何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