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維生素E也不可少

另外,就是維生素E了,它能保護細胞膜的完整並增加抗體的數量,並具有加強免疫系統功能、減少得心臟病風險、抗癌症作用、延緩老年性痴呆症等性質。

台大醫學院生化研究所呂鋒洲教授說,口服補充維生素E可說是目前市面上眾多號稱具有抗氧化效果的食品或藥品中唯一符合實證醫學精神的東西,也就是說它的效果已經過大規模臨床試驗的驗證。

市面上出售的維生素E製劑中,屬天然製劑者在商品包裝上通常成分標示為「d-α-tocopherol」,而人工合成的標示為「dl-α-tocopherol」(多一個英文字「l」字)或是「all-rac-α-tocopherol」。

由於製程的關係,人工的維生素E的抗氧化能力只有天然製劑的20—90%不等,因此必須服用雙倍以上的人工製劑才能到達和天然製劑同樣的功效。所以還是食用天然的好,買的時候看一下成分標示,不要多一個「l」字。

而食用維生素E最好是在飯後,因為讓它隨同脂肪經由腸道吸收,效果比較佳。天然食品中的小麥胚芽富含豐富的維他命EB1、B2、B6及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鐵、鋅、鎂等,以及蛋白質。營養價值非常的高,是最好的補充品。

我都習慣將小麥胚芽粉直接加入牛奶中調勻飲用,味道更佳。不過如此方法食用是無法滿足身體所需的維生素E的量,因此我還是食用天然維生素E製劑。

現代人處在輻射線、環境污染、過氧化物的產生、過氧化的回鍋油的環境下,各種污染無時不刻侵襲著人體的健康。因此必須攝取足夠的維生素E,或是小麥胚芽油膠囊多吃幾顆,也是不錯的消除污染毒素的方法。

營養師說,健康的中老年人建議以小麥胚芽油膠囊來保養。因為很多老人家攝取400IU的維生素E之後,常會覺得眼皮跳的很厲害。這是因為維生素E也是天然的血液稀釋劑,會促進人體的血液循環,結果在單薄的眼皮上造成流速過快,產生眼皮跳、不舒服的現象。而小麥胚芽油膠囊所含的維生素劑量較低,又含有可增加人體帶氧量的二十八烷醇,天然明膠作的膠囊又可當作膠原蛋白的原料,增加皮膚的彈性、減少皺紋的產生。所以健康的中老年人,建議以小麥胚芽油膠囊來保養。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2001年中,我正在經歷回復期時,正巧台灣癌症基金會也在推動「每日五蔬果」的防癌新主張,當時我就很仔細的去了解,並配合自己的飲食做修正,成效也很不錯。其實每日五蔬果的防癌運動是美國於1991年推動起來的,由於美國人有大量肉食的飲食習慣,蔬菜水果吃得較少,所以初期推廣一天吃五份生菜沙拉,後期宣導每天至少吃五種新鮮蔬果。結果發現推動之後防癌成效卓著,美國人癌症死亡率已從六年前開始下降,尤其是肺癌的死亡率下降最為明顯。

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表示,推廣每日五蔬果運動,計畫將此一觀念推廣到校園,落實在學校的營養午餐,並將呼籲餐飲業者增添沙拉吧,讓生菜沙拉成為外食的一部分。此外,基金會也將持續辦理防癌媽媽訓練課程,教導媽媽們如何設計多樣蔬果的菜色,並將在超市蔬果攤標示蔬果的防癌功效。

專家們認為,植物性食物中的化學成分,已被視為是二十一世紀的維生素,經證實的防癌功效有八種,包括:提升免疫力,誘導癌細胞良性分化,抑制癌血管增生,促進癌細胞凋亡,抑制癌細胞訊息傳遞、對抗癌細胞增生,含植物性類激素、可抑制荷爾蒙相關的癌症成長,蔬果所含纖維可降低腸道致癌作用,抗氧化作用。

台灣癌症基金會同時也提出九大項很好的防癌飲食建議,這九大類食物是由國防醫學院生理學系金忠孝副教授彙整的,我也依其方法努力地實行,現就分享經驗如下:

多吃魚

現在有很多年輕人不太吃魚,因為有刺很麻煩,可是要知道魚類富含有ω3脂肪酸,可降低膽固醇,降低血管內的血小板凝集,減少冠狀動脈阻塞及心肌梗塞發生的機率,而在動物實驗中已證實可抑制動物身上的大腸癌。

不過近海魚類有時會有受污染的顧慮,深海魚類就比較安全。我最喜歡吃鮭魚生魚片了,那種放在舌頭上的口感實在很好;鮪魚也很好,屏東縣政府每年都有促銷黑鮪魚的活動,最貴的是日語稱為toro的魚肚部份,數片就要數百元,當然不是經常吃得起的,其他較便宜的部份也很好。

另外就是鰻魚了,實踐大學楊瓊花教授曾在一次我們一些人開會時說,如果有外食機會,而想不起吃什麼好,就選日式的鰻魚飯(蒲燒鰻)最好。她說,鰻魚自古以來就被當作滋補聖品,而經過現代科學的分析發現,鰻魚含有非常豐富的蛋白質、鈣,和維持人體成長所必需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小孩、成人、老人所需的維生素群。

鰻魚的營養價值遠高於其他魚類,維生素A的含量是一般魚類的60倍,維生素E的含量是一般魚類的9倍,更比其他動物性食品完整。而鰻魚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EPA、DHA),不同於一般肉類食品所含的飽和脂肪酸,不會因為攝取過量,而導致高血壓、動脈硬化等心臟疾病。

在眾多的鰻魚製品當中,蒲燒鰻因為在製作過程中,完整的保留了鰻魚的營養與美味,而且食用方便,更是日本鰻魚的消費大宗。我在很多超市都發現有真空包裝的冷凍蒲燒鰻在賣,連大林小地方的生鮮超市也都有的賣。只要買回去微波一下,或是整袋放在熱水中煮一下,非常方便,而且並不很貴。以營養價值而言,其實吃鰻魚比吃其他魚類還要便宜。只是有些人不習慣罷了。

行政院農委會所編的《國際漁業資訊》引述日本富山醫科藥科大學講師濱崎智仁的一項有關吃魚對人體健康的調查資料,指出心臟病患服用能有效降低膽固醇的藥,並不能有效減少心肌梗塞,降低心臟病死亡率,而十項調查數據更顯示,服藥與不服藥對降低心臟病死亡率並沒有明顯不同。

而耐人尋味的是,服用降低膽固醇藥效高的藥,因心肌梗塞,造成心臟病致死的比率更高。濱崎智仁說吃魚,比透過服用降低膽固醇的藥來得有效。由於水產品的脂肪,具有對花生四烯酸的衍生物抑制作用的成份,因此,愛斯基摩人自古食用海豹和魚,儘管其膽固醇量是日本人的兩倍,但患心肌梗塞的人卻很少。

愛斯基摩人不易得心臟血管疾病,原因是他們多吃寒帶魚類,其中的脂肪多為EPA和DHA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類似前列腺素與荷爾蒙的調節作用,對疾病的預防功效良好。

醫師也說常食用富含EPA和DHA的食物,可達到清血與活血的功效,並可增進體能、恢復活力、減少血管硬化等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