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大家既然已經知道外在的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都是致命的殺手,可是我們個人之力無法改變這種外在環境,那麼我們要怎麼做?是任憑外在環境摧殘我們,或是有好方法?

最近數年,一些單位團體找我去演講或授課,我的題目都是「現代人的世紀觀與生死觀」,為何要講這個題目?因為人類進入二十一世紀,在整個文明發展上是進入一個新的領域,我稱之為「心靈科學」將大放光采的世紀,將來人類會摒棄從十九世紀下半以來橫行全球150年的唯物思想,進入靈性、光明、大愛、和平的局面,屆時人類會正了解生命的意義,也會知道死亡只是生命轉折的一個過程,而不是結束。

我的演講或授課每次都能讓大人們心有同感,在多次的經驗裡,我比較喜歡跟有社會經驗的大人談這些主題,愈是有人生經驗的人,愈能體會我講的東西之重要性與正確性。我在學校就不跟大一、大二學生談這些,他們太年輕,沒有社會經驗,無法體會內容的獨特與精彩。

我的重點是在傳播一種心靈能量的觀念,要讓國人能深入了解心靈可以改變一切,如同佛法所言「相由心生」,沒有體悟的人會覺得這是說說而已,真正有體悟的人就會百分之百贊同。

想想看,如果有某人一天到晚認為自己有病,天天唉聲嘆氣,總是說這裡痛那裡痛,無精打采,有氣無力。我敢說三個月後他一定生病住院!如果有某人每天抱著樂觀態度,消遙自在,工作時工作,休閒時放鬆自己,相信自己身體健康,沒有疾病,非常有信心。我敢說這個人不會生病!

相信讀者同意我的說法,相信有人生經驗的人絕對會點頭的。這就是「心靈能量」的重要性,也就是「提高心理健康」的原理。

既然我們無法改善大的、外在的自然環境與社會環境,總可以改善個人小的、內在的環境吧?只看你有沒有心去改善。

什麼是個人小的、內在的環境?它分為三種,一是身(physical),二是心(mental),三是靈(spiritual)。每一個人的「身、心、靈」都可以運用正確的方法來改善的,可以讓自己健康,有意義的在地球空間生活,這是絕對正確的。當然會有人說:「你怎麼證明你說的是正確的?」

我不會回答這種人的問話,因為他的人生經驗沒有到較高的層次,還停留在低的物質主義觀念的層次。我相信,有人生經驗的人不會要我證明的,他們一定能贊同。

以下我就分章來詳細說明這三種環境,希望能提供有用的心得給大眾,讓相信的人得到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要談改善身體環境,方法實在太多了。我就以近數年來的個人經驗,加上孜孜不倦地閱讀國內外文獻、醫學報導的心得,獻給大家。

其實「改善身體環境」就是古人所說的「養生之道」,由於古人將人體當做小宇宙來看待,以現代學術術語來講,就是「系統論」,這是非常正確的觀念,所以會產生正確的方法。然而西方醫學崛起,壓霸(不是「鴨霸」)地認為傳統醫學不科學,使得二十世紀的人類用錯誤的眼光看待傳統醫學。

想想看,西方醫學是從解剖學起家的,所以他們將人體分成一大堆組織、器官,心臟有病就醫心臟,腎臟有病就醫腎臟,這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當然也不能說不對,只是欠缺一種整體的了悟。

所以,我們要使身體健康,除了注意西方醫學所提供的疾病概念外,重要的是要有傳統醫學的系統概念,所以我用的「養生」與「食療」方法非常多,而且每項都有其道理。

不過由於現代人工作關係,尤其是像我,家在台北,人在嘉義南華大學,平日住宿舍,不可能天天自己弄一大堆養生食療來吃,只能講求方便,所以我研究基因營養醫學,親自比較所有市面上販售的營養品,選擇成份最佳的產品食用,既方便又全方位,做為改善身體健康度的基本需求。

這也是<智慧養生>的方法,自古養生的目的就是要延年益壽,康健沒病。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從小就做起,一輩子都注意,而不是有病了才來做,所以這就是「預防醫學」的概念,我的說法是「平常把細胞養健康,身體就健康」,比生病了去看醫生還重要。

不過,以基因營養醫學為基礎的智慧養生並不是一般的食療,台灣流行食補,大家都有「有病治病、沒病強身」的觀念,又稱為飲食療法,不過由於現代農業污染嚴重、土壤失去養份、蔬果濫用農藥等因素,只用極普通的一般飲食療法是絕對無法協助疾病的克服與回復健康,唯有攝取高劑量的營養醫學調理品才是符合現代的要求。

但是如果腸胃的消化機能不正常,就會影響營養的攝取,最後不管怎麼吃,營養都不足。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壓力大,加上大家喜歡藉由飯局來促進交流,飲食時常不正常,鬧胃痛的人就越來越多了。

許多人會問,腸胃不好要吃什麼?嚴格來說,這句話是有問題的,一來要先知道腸胃是怎麼個不好法?二來其實並不能只靠某些食物來改善腸胃的健康問題。腸胃的毛病包含便秘、腹瀉、脹氣、潰瘍等問題,除應請醫師診斷治療外,也應從飲食生活上作多方的調整。

不少人有了胃痛,就習慣到藥局買胃藥來吃,偶而還可以,如果經常胃痛,就要給醫師好好的診查才對。不要自己當醫師,自己亂吃藥。有些人胃痛,結果檢查後卻是其他器官的問題,所以不可當兒戲。如果醫師的診斷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其實以目前我所食用的品牌中就是一種是矯正潰瘍的營養食品,另外一種是含有6種益生菌的營養品,都可以克服潰瘍症狀,並不是大問題。

然而潰瘍患者也要注意少吃纖維質多的食物,會造成不消化,腸道不舒服,因此使得許多潰瘍患者就減少蔬菜水果的攝取,又導致維生素A及C攝取不足的現象。其實維生素A及C對於潰瘍患者而言,是很重要的,它們對於保護胃黏膜及傷口的癒合,是很重要的營養素。所以只能食用經過生物科技萃取的營養製品。

另外,胃潰瘍的人要少喝牛奶,因為牛奶會刺激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而牛奶遇到胃酸會凝固,造成消化上的負擔。不過每個人對於牛奶的反應不同,有的人喝了容易腹瀉。另外,有些人在空腹時食用酸度較高的食物如鳳梨、柳丁、桔子等會造成胃部不適,改在飯後吃,就沒有問題了。

腸胃較弱的人,應該少吃炒飯、糯米飯、烤肉等太硬的食物,以及年糕、粽子等不易消化的糯米製品,而各式甜點、糕餅、油炸食物、冰品、汽水等,常會導致胃部不適,也是必需少吃的食物。

體內環保

近幾年「體內環保」四個字很流行,然而大都是一些進口商品的廣告,雖然我不見得贊同這些廣告,但是它的概念卻很好。

我們身體裡面有很多細菌,細菌有好的也有壞的,像是腸內的益菌就可以幫助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K的合成吸收,也能抑制有害菌類的孳生。有害的菌包含了造成腸道感染的致病菌,以及會產生有害化學物質,甚至於致癌物質的菌種。

體內的益菌和害菌無時無刻地在進行殘酷的戰爭,益菌贏了,自然有助於腸道與人體的健康。如果害菌佔了上風,腸道與人體的健康就會受到威脅,因此我們必須提供一個有利於益菌生長的環境。

改善腸道菌種的方法很多,常見的是食用益生菌製品,市面上的品牌不少,原理是這些產品裡含有大量的乳酸菌。與乳酸菌相關的科學性理論及臨床研究越來越多,都證實了乳酸菌對人體的幫助。一般而言,乳酸菌有助於增加食物的營養價值,建立腸胃正常的細菌生態,增加免疫力,並有助於預防癌症等成人慢性病。

這些年來,我已養成每天早上一定要吞服含有6種益菌的最佳營養品,原料來自世界最大且專業的韓國CBT大廠6種活性益生菌加活性免疫球蛋白IgG,也是世界唯一雙層包埋技術,確保益生菌能夠安全到達腸道,而不會在胃部就被胃酸破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