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民間把「有機」當「生機」的普遍觀念,也導致目前不少有機商店專門設立在大型綜合醫院旁,然而民間「迷信」有機療法,常常也會產生食用過度、治病不成反而傷身的反效果。最常見的例子是明日葉,本身含有微毒,大量食用會產生中毒現象,所以在國內就曾發生消費者連喝了兩天明日葉汁,結果引發全身紅腫長疹子而住院治療的案例。

對於民間把「有機」當「偏方」的做法,致力推廣綠色消費意識的主婦聯盟綠色商店也感到相當無奈。我認為綠色商店主任謝麗芬的說法極為正確,她說:「有機是一種『觀念』而非一種『療法』。」

所以,吃有機食品的目的,一方面是希望身體不要吃進化學污染的毒素而影響健康,一方面是呼籲農產業者不要大量使用化學物質而破壞生態環境。所以吃有機應該是「預防」重於「治療」,也就是在身體還健康的時候就應該重視飲食的安全衛生,不要等到生病了才開始要進行「解毒」。「飲食要均衡,不可偏食,要從天然新鮮的食物攝取充足的營養」,這類的話實在是老生常談,大家都會背,可是有多少人真正做到?

「有機飲食」的正意義是要食用未過度加工的食品,而不是宗教信仰者的素食說法。其真正目的是讓飲食花樣儘量單純,能維持生命、促進健康即可。

因此,實踐有機飲食的第一步是:減少不必要的食品添加物。人類當初使用食品添加物的目的,是因應食品製造、包裝、運送、貯存等過程中,為了著色、調味、防腐、增加香味、安定品質、防止氧化或其他用途。食品添加物對食品加工是有一定的貢獻,尤其是在民生物資缺乏的農業社會。

然而,一些不肖的食品加工者及商人,使用不當的著色劑與防腐劑,使我們無法辨別食物是否真的新鮮,而過多的調味料與香料,玩弄了人們的味覺與嗅覺,讓我們忘記自然食物的甜美與芬芳。

事實上,許多食品添加物只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視覺、嗅覺、味覺與口感,對健康不僅沒有多大益處,甚至過量使用還會對我們的肝腎功能造成影響,甚至會有致癌的危險。

實踐有機飲食的第二步是:少油、少鹽、少糖。現在許多人都知道過重的口味,常是因為伴隨著過量的鹽類攝取,會造成心血管與腎臟很大的負擔。大家也都知道口味清淡的飲食方式,會減少不必要的身體負擔。

許多注重口感與味覺的人,常常被過量的油脂、鹽與糖蒙蔽了真實的感覺,認為好吃而同時吃下許多不佳的調味料。其實天然食物所呈現的質感,才是美食主義者要細細品味的。就像最新鮮的魚,一定是以生魚片、清蒸或清湯的方式烹調,唯有如此才能吃的到魚的美味。若是用炸的或是重口味的紅燒,就無法吃出新鮮美味。

實踐有機飲食的第三步是:選擇天然、少加工的食材。有機蔬果的種植,應兼顧到土壤的改良、有機肥的施作、減少不必要的農藥使用。一般都會生活的居民,則可選擇農林廳輔導種植的有機蔬果,除了吃的比較安心之外,也會比較有營養。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進口有機五穀雜糧,豐富了消費者對食材的選擇性。當然,烹調之前的仔細清洗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生食的蔬果,更應注意衛生。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在高雄泰順街開花茶店兼售有機食品的郭小姐,看過《我的腫瘤不見了》之後,打電話找到我,與我聊了一段時間。她也說到,店裡頭的有機蔬菜是她們定期到山上,向專門種植的農人收購的,但是她也不會為了提倡生機飲食,就要客戶生吃蔬菜,這是很危險的。她還說,認識一位已經吃很多年生食蔬菜的人,對方一直強調生食的好處,可是她也懷疑這樣的吃法對不對?

的確,有些人將「有機」「生機」當做是「生食」,並不正確呀!因為要思考很多問題,一是種植蔬菜的土壤合不合有機的條件?土壤裡不能有重金屬、不能受污染、不能灑過農藥等等,真正有機的條件是要休耕好幾年,讓土壤回復健康,可是,台灣的土壤有幾處是有機的?二是種植地的空氣也要清淨,不能是污染的空氣,不然蔬菜行光合作用時,也會吸收污濁的空氣,成為不乾淨的蔬菜,這樣能生吃嗎?

學校一位研究生對我說,她父親自己種菜,吃自己完全不灑農藥的蔬菜三年了,可是不久前,腫瘤又復發了。問我為什麼會這樣?不是吃有機的可以抗癌嗎?我當時就回答說:「錯了,方法不對了,因為光吃有機蔬菜,營養不足,抵抗力不夠!」很多人因為吃有機或生機飲食,變成每天只吃那幾樣蔬果,所攝取的營養也只有那幾種,當然營養不足,所以體力不佳,細胞免疫力不高,怎麼抗得住侵略性強的癌細胞呢?

也有人對我說:「那位得癌症的原住民女立委,也是在吃生機食物呀。」沒有錯,她是在吃有機蔬果,可是在這之前,她也先經過醫師的化療與放療,治療之後,才注意飲食習慣的,並不是一開始發現有癌症,就改吃生機飲食而沒有經過醫師的治療,就能將腫瘤消除的。而且,現在可以去問她,天天吃生機飲食嗎?

可見,很多人都是一知半解,人云亦云,胡亂引用,沒有做深入的思考與分析。令人遺憾呀!總之,道理很簡單,邏輯就是這樣:

不管是有病沒病的人,身體都要保持極高的免疫力→→要保持極高的免疫力,就必須攝取均衡與足夠的營養素→→因此必須攝取多樣及充足的食物→→然而一天三餐飲食,無法提供足夠且均衡的身體所需→→所以必須額外攝取各種營養素,把身體的好細胞養得壯壯的→→癌細胞自然就萎縮在那裡→→抵抗力提高了,身體自然就健康了。

很簡單,是不是?我最喜歡說:「大道至簡」,可是,這麼簡單的事,很多人卻做不到,不是很可惜呀!誠懇地希望國人能參考我的經驗,獲得健康的身體。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兩年來,我閱讀了很多有關保健的資料,發現很多文章都會提到「自由基」與老化現象,使我對醫療保健的方法知道得更多了。所謂自由基free radicals)就是人體新陳代謝自然產生的副產品,它是一種可自由行走於體內的原子或一群原子,只是這些原子不正常,欠缺了相配對的電子。因此這些原子為了讓自己能回復完整,就會從它第一個遇到的東西中偷個電子過來,而不管對方是細胞壁、DNA或是什麼,所以它會毫無選擇性的損害到人體的細胞膜、細胞及組織,而導致破壞免疫系統,引起連鎖性的過氧化反應,導致感染,使得人體內部產生退化性症候群,並增加致癌機率。

原來自由基是如此可怕的小東西,我們應該設法減少它們。可是自然界中就存在著許多自由基的誘導因子,這些因子包括:水質與空氣的污染、過度的陽光曝曬、飲食不均衡、食物污染及精神壓力指數增加等等。這些因子都能誘發體內自由基的過度產生,改變體內的環境,造成體內的抗氧化機制耗竭,結果造就出一籮筐的退化性症候群。

但是自由基也不全然是個壞東西,因為它同樣的也會對入侵的細菌病毒產生同樣的偷電子的作用。台北醫學院保健營養學系系主任謝明哲教授將自由基比喻作體內的「黑道份子」,令人頭痛的是它會魚肉地方百姓,可是在某些方面又對治安會做出些許貢獻。但既是黑道,人數一多了就麻煩,甚至會動搖國本。因此還是要掃黑,盡可能掃清既有的壞份子,並使新的壞份子不要產生太多。

醫學研究指出,與自由基有關的疾病達有一百多種,像動脈硬化、腦中風、心臟病、白內障、肺氣腫、糖尿病、多種癌症都是常被討論的疾病。又由於自由基多了會促進老化,因此能夠消除自由基的營養素,或是化學物質也就常被稱為「抗衰老」的聖品。

而更有人認為處理妥當自由基的問題,就可以保持健康與長壽。自由基是隨時隨地都在產生的東西。身體要運作,就必需藉由氧化產生能量,這時就會有自由基產生。有細菌或病毒侵入時,白血球表面也會產生自由基來殺菌。

許多外在因子如紫外線、X光、電磁波、抽煙、致癌物質、藥物、污染物質及情緒的緊繃,如生氣、緊張等也都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這些外在因子都是現代工業社會的產物,它隨著人類科技進步而產生更多,因此三、四十年前的人在環境中所承受的自由基較少,現代人所承受的自由基壓力比以往多很多,所以現代人疾病也愈多,實在是有原因的。

因此我們對於自由基的了解與防護就更形重要了。本章就與讀者分享我的研究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