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多吃黃豆製品

黃豆也稱為大豆,是很普通的傳統食物,不僅營養價值極高,還含有諸多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質。市面上黃豆製品很多種,最常見的就是豆腐,它所含的營養素非常豐富,蛋白質占40%,碳水化合物占25%,油脂占20%,其他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含量也很豐富。所以豆腐製品可以用來替代肉類,又被稱為「田裡的牛肉」。更重要的是,它沒有肉類所含的油脂和膽固醇,吃很多也沒有任何的顧忌。

國父曾在《孫文學說》第一章中說:「中國常人所飲者為清茶,所食者為淡飯,而加以菜蔬豆腐,此等之食料,為今日衛生家所考得為最有益於養生者也。故中國窮鄉僻壤之人,飲食不及酒肉者,常多上壽。」國父對於豆腐的營養更是推崇備至,他在《建國大綱》中說:「中國素食者必食豆腐,夫豆腐者,實植物中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無肉料之毒,故中國全國皆素食,已習慣為常,而不待學者之提倡矣。」

作家林海音主編的《中國豆腐》一書中寫道:慈禧太后駐顏有術,每天都要吃一道豆腐。傳說御廚房有蒸鍋49口,每口鍋裡放著鑲有珍珠的豆腐,49口鍋輪番蒸,慈禧太后每天就可以吃到一味潤膚養顏的珍珠豆腐。

目前豆腐、豆漿等在美國越來越被重視,在歐美的超市中,都看得到「Tofu」製品,豆腐成為西方人的新寵,主要原因是追求健康的風潮。因為豆漿可以降低膽固醇,所以美國已正式核准豆漿製品的盒子上,可以標示降膽固醇的訴求。

近十年來,歐美許多研究發現,東方人罹患乳癌、大腸癌、攝護腺癌的機率是西方人的四分之一。研究者認為東方人常吃豆腐是原因之一,因為黃豆蛋白中,含有高量的異黃酮素,它是一種抗氧化劑。可以抑制因荷爾蒙失調所引發的腫瘤細胞的生長,例如攝護腺癌與乳癌。研究也顯示,常吃黃豆類食物的日本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機率比西方男人低。

美國半導體業霸主英特爾公司董事長葛洛夫曾罹患攝護腺癌。在接受治療,恢復正常生活後,每天都喝柳橙汁、綠茶萃取物和黃豆蛋白混合調製的果汁,也常吃豆腐。

醫學研究已經證實,每日吃進60公克的黃豆後,血中抗癌的有效濃度足以抑制一半的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及前列腺癌的生長。還有一點,大豆中含有豐富的纖維質,足夠的纖維質攝取,有助於多餘的脂肪排泄,有益於抑制乳癌的發生。

傳統的板豆腐,製造過程中會加一點硫酸鈣,使豆腐的含鈣量增加,所以多吃豆腐當然也吸收了不少的鈣質。以前的人很少喝牛奶,但是常吃豆腐,鈣質攝取足夠,所以不常發生骨質疏鬆症。可是時代進步了,現代人認為豆腐太普遍,又便宜,不去重視它。很多人也沒有天天喝牛奶的習慣,骨質疏鬆症的病人反而多了。此外,除了預防癌症,多吃豆腐也能降低血中膽固醇,減少罹患心臟疾病的機率,以及預防老年癡呆症。

國防醫學院生理系副教授金忠孝表示,最近研究發現,老年癡呆症患者的腦組織中,卵磷脂濃度有下降的情形。因此,推測老年癡呆症可能和卵磷脂的缺乏有關。而卵磷脂的最佳來源之一,正是黃豆。所以多吃大豆與豆腐是不會錯的,像是「菠菜蕃茄豆腐蛋花湯」,青紅白黃顏色相間,好看、便宜又營養,又不需烹調技術,非常好做。將菠菜、蕃茄、豆腐一一切妥,先在水裡放豆腐,水滾了,再放蕃茄與菠菜,再滾之後,打個蛋下去,就可以關火,是大家都會做的一道好湯。

另外,做一道「味噌炒豆腐牡蠣」,能涵蓋多吃魚、豆腐的優點,又好吃,寫到此,我的口水增加了。像是「紫菜蛋花味噌湯」也很好,再加點小魚乾,或加點柴魚,也是營養豐富、價格便宜的好湯。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味噌是用大豆跟米發酵製成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2,是素食者攝取維生素B12的重要來源。從飲食營養的觀點來看,大豆和稻米的氨基酸成份都有營養上的偏失,穀物缺乏離氨酸,豆類的離氨酸濃度又特別高,但是如果用大豆與稻米這兩種種子的混合,就達成雙重互補的營養目標,比起單獨食用其中任何一種的效果要好很多。所以多吃味噌是有道理的,它能實質地改善消化性機能,同時又能排除大豆中那些不良的抗營養因子。

1998年12月13日的中國時報報導,電腦族要多食用味噌,因為它還含有一種特別的酵素,能將身體內的放射線排出體外。因此曾經接受過化療,或是長期使用電腦的人、做過放射治療的人都應該經常食用味噌。

我在學校的宿舍裡,就買一罐味噌放著,可代替鹽跟醬油,譬如煮白菜湯時,也挖一點加進去,再加一點紫菜或海菜芽,味道鮮美極了。一般味噌湯含有嫩豆腐、海帶芽、蔥花、柴魚片,簡單又營養。為了不破壞味噌的酵素,烹調時,先把其他材料煮滾,在熄火前才加入味噌。

很多場合,我都大力宣揚味噌湯的好處,希望大家多食用味噌,增進健康。

多吃五穀雜糧

我記得小時候,大約民國五、六十年代起,由於台灣經濟起飛,很多人就認為糙米飯是農業社會窮苦的象徵,要改吃軟滑可口的白米才算上品。從此,大家都吃白米飯了,可是穀米中原本所含的豐富維生素B1、蛋白質、纖維、礦物質、鐵質及磷質,都隨著穀糠被碾磨而失掉。此外,食米原有的胚芽也會被磨掉,胚芽中含有酵素及生長激素,對人體細胞有活化作用。

這麼多種營養素都在白米加工過程中失掉了,使白米變成營養低而熱量高的食物,實在可惜。所以建議大家回過頭來吃糙米!因為糙米能淨化血管、促進新陳代謝、幫助消化及清理腸胃,對於多吃肉少吃菜的人來說,是一種平衡食物,而且多吃了也不會發胖。

另外有關健康飲食的研究也顯示,長期食用糙米,有助於將毒素(例如食物添加劑、農藥及放射性物質等)排出體外。而且,糙米更能平衡血糖、防止尿酸過高。

很多人會說糙米不好吃,不喜歡吃,我覺得這是心理偏差問題。你只要想它是健康的食物,應該多吃,讓自己的身體健康比較重要,慢慢地就會習慣了。如果一時改吃糙米會不習慣,那麼建議先用一份糙米二份白米的比例煮飯,吃一陣子,習慣了,再調整為白米糙米同等份量,慢慢改進。煮糙米飯時,一定不要忘記多放些水,以免過硬。或是先泡一個晚上,煮起來就會很軟。也可放入少量食用油,可以讓每一粒米看起來更加飽滿晶瑩。

近年大家都知道要多吃五穀雜糧了,這是相當正確的健康觀念,因此超市、有機店也都有五穀雜糧混合包在賣,裡面甚至有二十多種雜糧,非常方便。我曾經自己煮一大鍋廿一種雜糧飯,一天三餐都吃它。早餐時,挖些適當份量,加水煮成粥,然後加入蜂蜜,當做甜八寶飯。午晚餐時,就當做主食,配菜吃。連續吃幾天,感覺很好,因為五穀雜糧飯能解除腸道中致癌物質的活性,其豐富的纖維質也已確定有防止腸癌發生的功效。

近年可以看到「紅米」及「黑米」,也都是我喜歡吃的雜糧。紅米含豐富的磷、鐵、維生素B群,能改善營養不良、腳氣病及腫脹等毛病。黑米被稱為「貢米」,是以前獻給皇帝食用的貢品,非常珍貴。黑米含豐富的蛋白質、纖維素、礦物質等,熱量只有糙米的一半,是追求健康美麗的人士最應該食用的主食。不過黑米較硬,也較粗糙,完全用它來煮飯並不太適合,熬成粥,加砂糖,當做點心吃也不錯。通常黑米被做成飯後甜點,是我最喜歡吃的東西了。

麵粉也有全麥麵粉和白麵粉的差別,比較起來也同米一樣。這些在碾製過程中保留麩皮及胚芽的榖類稱為全穀類,例如糙米、全麥、燕麥等食物,都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所以我也比較喜歡吃全麥麵包,或是全麥饅頭,甚至五殼饅頭也比白饅頭味道要香。

炎熱的夏天,很多人都會減低食欲,尤其是中午頂著太陽的外食族。台北醫學院生化學董大成教授曾說,難挨的暑氣,最讓人看了飯和肉就吃不下,但是夏天不但要吃飯和肉,而且要吃糙米飯和豬肉,因為它他們都富含維生素B1。因此董大成教授過去經常呼籲大家要多吃「黃豆糙米粥」,就是這個道理。

買些小排,先用水燙過,再與糙米、黃豆一起放入鍋內,多放些水,煮滾後,置於悶燒鍋內一天,就成為細軟營養又可口的一道極佳的粥品。易做好吃又便宜,大家儘量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