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其次,是要攝取足夠的「礦物質」,必須用市售的綜合維生素與多種礦物質製劑來補充,但是要注意一點,絕對不要服用化學合成的,一定要選購天然食物萃取的。很重要的一點,礦物質中的鐵、鋅、硒、銅、錳等微量元素是與免疫機能有關的SOD酵素裡的核心元素。它們富含於海藻、綠藻、小麥草、全穀類、蔬果之內。可是大家每日的攝取都不足,必須特別補充。

現代人的飲食型態趨於精緻,較少食用糙米與全麥,經常吃速食,青菜的攝取又較少,因此微量元素很容易攝取不足,但一般人卻很難細察,而間接影響到免疫機能。

微量元素含量雖微,但與生長、發育、營養、健康、疾病、衰老等生理過程關係密切,是非常重要的營養素。1925--1956年間,科學家發現鋅、鈷、鎂、鉬等是家畜家禽正常發育不可缺少的營養素,缺乏時就會出現生長停滯、產仔困難,甚至死亡。1957--1980年間,又相繼發現除碘、鐵、鋅、銅、鈷外,硒、鉻、釩、氟、矽、鎳等也是人體必需的。

目前對缺鋅、缺硒的研究很多,也證實微量元素與心血管疾病、腫瘤的密切關係。兩年來我非常注重「硒酵母」的攝取(硒,原本讀成「西」音,有人讀成ㄙㄞˇ音),它是具有顯著抗癌功效的微量元素。

在早期,硒並不被視為營養素,甚至和鉛等重金屬一樣被視為有害物質。直到1979年在中國東北、西伯利亞、朝鮮半島等地區所盛行的地方性疾病克山症(Keshan disease)被證明是硒元素不足所造成的,硒的重要性才逐漸為世人所知。隨後又發現硒具有強抗氧化功效,可以抗老化,從此含硒的營養補充劑及健康食品就在歐美市面大行其道。從動物實驗中又發現,缺硒會造成微血管脆弱,也容易引起肌肉無力、心臟受損。

一般來說,海產類食物的硒含量最豐富,肝腎及肉品也含有一些,植物性食品的含量則視當地土壤裡硒的含量而定。不過台灣的土壤經過數十年來的化學肥料與農藥的摧殘,可以說已經沒有硒元素含量,所以光靠從蔬果中攝取硒元素是不夠的。

然而過量的硒也會造成中毒,大陸學者研究指出硒的適宜供應量應為每日50--250微克,最高的安全攝取量則是550微克。因此到目前,我雖然持續沒有腫瘤跡象,可是仍然不敢大意,每天一定要吞服200微克的硒酵母製劑。

市面上天然硒酵母製劑有數種品牌,都是以「高貴的、直銷的」進口健康食品方式在賣,每家劑量有高有低,一般人不會去看瓶子上的一大堆英文字,所以買到的到底好不好也不知道。我有個習慣,就是一定把瓶子上的資料詳細讀一遍,而且也要細讀盒子裡面附的文字資料,經過成分與價格比較,才選擇最佳的食用。我買過數種品牌的硒酵母,價格各有高低,當然其成分也有高低之分,目前我是食用品質確是較好的有機硒酵母及菇類萃取的綜合營養品。

醣類與排毒

第三種營養素是「醣」,醣類是人體最重要、最健康、最便宜的能源。我們的身體要動、心臟要跳、腸胃要消化、大腦要思考,全都需要能量,也都要依賴醣。可是大家好像被教育成醣類是造成肥胖的幫兇,也是造成蛀牙的首惡,好像對醣類貶抑的較多,稱許的較少。

當然,我們不要天天吃糖果,也不要經常吃甜食。可以換用其它的方法來攝取足夠的醣類,就是改喝紅糖水,或是喝蜂蜜水。紅糖俗稱黑糖,以營養而言,它保有較多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它的鈣、鉀與鐵含量較高,是白糖及砂糖無法比擬的。也含有較高的維生素B群與C。

以前農業社會時,大家都知道喝黑糖水可以排除身體的毒素,所以一些工人在回家後,都會喝上一大杯黑糖水。而且,用黑糖煮薑水,趁熱喝,是最好且最便宜的驅風寒飲品。

兩年來,我每天一早起來,梳洗完畢後,就混合一匙黑糖和一匙麥苗粉,泡成約400CC的排毒水,空腹喝下去,這是排出體內毒素、降低疾病的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有位前國大代表曾經親口告訴我,他的女兒九年前在加拿大時,得到癌症,經過治療後,九年來不間斷的喝大麥苗汁,迄今仍然健在。大麥苗粉含有豐富的葉綠素、抗氧化酵素以及其他的營養素,目前經由醫學界研究確定,具有抗癌、保護肝臟、增強細胞活力的保健功效,因此在保健食品的領域中,大麥苗製品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

據研究顯示,葉綠素與維生素C、E、及β-胡蘿蔔素相比,葉綠素降低致癌物質毒性的效果更好。所以富含葉綠素的大麥苗粉以最原始、最自然的方式,來抑制致癌細胞的發生,能有效阻斷致癌細胞轉型與惡化,而達成防癌、抗癌的目的。它不會破壞正常細胞,反而有加強正常細胞防禦、修護功能的效果。

大麥苗又可清潔腸壁,促進腸胃蠕動,改善痔瘡與便秘症狀,能預防大腸癌。又有排毒功能,可強化肝臟機能。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廢物處理廠,罹患肝病的國人相當多,大家也都知道要定期檢驗血液中的GOT、GPT指數,如果指數升高了,通常表示肝臟功能不正常。

根據一些臨床研究顯示,許多肝病患者在食用富含抗氧化成分的大麥苗粉之後,肝功能都有恢復健康的現象。一般認為,最大的功臣應該與大麥苗粉中所富含的抗氧化酵素有關,那是存在大麥苗當中最寶貴的成分。

SOD酵素

實踐大學楊瓊花教授曾經對我們一些朋友上課,她說Pre-SOD或SOD-like酵素,是最被生理生化學家所重視的成分抗氧化酵素。而大麥苗粉含有豐富的Pre-SOD,是抗氧化酵素SOD的前趨物,可在人體內轉換成有效的SOD之後,再進行協助人體消除自由基。

因此對許多與過氧化相關的慢性疾病,例如:血管疾病、肝腎病變、糖尿病、癌症等的防治,SOD之類的酵素都具有不錯的效果。另外除了Pre-SOD的抗自由基作用外,大麥苗中的另一個抗氧化成分稱為2-O-GIV,對抗紫外線的效果極佳,甚至是同劑量維生素E的五○○倍之多。所以我建議常會日曬,或臉上有曬斑的人,可以試試麥苗粉。

市面有機商店的麥苗粉種類真多,有的混合明日葉,有的添加蜂蜜變得太甜,有的加進螺旋藻等多樣配方,我都看得眼花撩亂,更不用說一般人了,所以有不少人如果問我麥苗粉的選購方法,我都會為他們服務。

我吃過6種有品牌的麥苗製品,以及比較過有機店出售的數種雜牌,經過多次比較成分及價格,現在找到一種含有大麥苗、小麥苗、燕麥、海藻、螺旋藻、綠藻、綠茶、萊姆等多種植物精華的產品,而且是先榨汁、然後用不會影響活性的凍晶乾燥法萃取的最佳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