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我很喜歡喝葡萄汁,每次到超市時,都會買百分之百的葡萄汁、蘋果汁、或是柳橙汁三種,它們是抗癌最好的水果。

根據美國喬治城大學研究人員發表在《美國新聞雜誌》上的研究,表明飲用紅葡萄汁不僅能直接影響到血液的凝固,而且還能夠提高血漿抗氧化濃度,降低游離自由基在身體中的生成數量。他們選擇20名接受實驗的自願者,連續14天,每天飲用約半公升葡萄汁,結果顯示,這20人血漿中的維生素E的濃度比接受實驗前提高了13%,血漿中的抗氧化能力也增強了50%,血小板含氮氧化物的數量比接受實驗前增加了70%,血小板的活動性呈現明顯的降低。

血小板是使血液凝固的必要成分,但也有可能使阻塞的動脈轉為惡化。研究人員測量人、猴子、狗在喝橘子汁、葡萄柚汁、紅葡萄汁前後血小板的活動,結果發現紅葡萄汁的效果較佳。研究人員發現,人們一天只要喝一次紅葡萄汁,抗凝血的功能就會持續。在其中一項試驗,自願者連續喝一週紅葡萄汁,之後他們有兩天沒有喝這種果汁,但是血小板的活動力依然遲緩。

美國賓州大學研究者福爾茲說,體重70公斤的男性每天喝35CC的紅葡萄汁,就可大量減少血小板形成血凝塊。一般女性每天喝約25CC的葡萄汁,也可以達到相同效果。不過,在服用阿斯匹靈或其他心臟病藥品的人,不能夠因為喝紅葡萄汁而停止用藥。

另外就是「紅酒」,它是將紅葡萄連皮一起發酵,所以能夠保存葡萄皮中珍貴的抗氧化劑,能夠防止自由基對人體的侵害。目前已知人體氧化產生的自由基會引起高血壓、糖尿病、心肌梗塞、腦中風及癌症。而每天喝一小杯紅酒,可以減少這些疾病的發生率。不過過量反而會增加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的死亡率。

最近一個新的說法,認為酒精可以降低動脈輕微發炎的情形,由於發炎會產生自由基。幾個因素加起來,使葡萄酒被另眼相待,變成有健康概念的飲品。

我也喜歡喝紅酒,因為紅葡萄酒的抗氧化能力比白葡萄酒好。原因是在釀酒過程中,紅葡萄酒是連皮一起壓碎發酵的,而白葡萄酒是去皮後製成果汁才加以發酵,多數的抗氧化物質就是在皮上。時常上西餐廳的人應該都知道,吃海鮮要配白酒,吃紅肉則要配紅酒,為什麼?有一種說法是紅肉味較重,如果搭配白酒會把其酒味蓋住,無法品出白酒的風味。

另一種說法是白酒中的某些植物酸含量較高,較能有效殺滅海鮮中的病菌。這也是法國菜的講究之處,吃不同的菜要配不同的酒。法國餐廳不但有份菜單,還有一份酒單。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許多人問我:「你有沒有吃生機飲食?」我都回答:「曾經吃過,但現在已沒有在吃了。」他們都會接著問我:「為什麼?」有人甚至強調生機飲食的好處,會說某某某在推廣、某某某吃了癌症都好了……也有人問我:「有沒有吃素?」我當然回答:「沒有天天吃,但是我吃得很清淡。有時也會吃素食。」

其實大家會這麼問,不是沒有道理。因為近年生機飲食的風氣大盛,素食的風氣也比較盛,許多商店或是一些個人都在推廣生機飲食,也有很多書籍出版,所以經常被強調。有少數團體出書,專門推廣生機飲食,認為癌症病人應該吃全素或生機飲食,最好是不要經過烹煮的,一切要生吃。

其實這樣的觀念正確嗎?實在值得懷疑。因為吃全素的人會產生營養不均衡,豆類製品又吃太多,容易得痛風,另外素食館用的植物油脂也太多,所以大家必須要有正確的素食觀念,不能認為素食就是正確的。

陽明大學寄生蟲學研究所李金木教授從專業角度看生機飲食,他說若處理不慎,不但可能得到廣東住血線蟲症,也有可能因吞食到蛔蟲、鞭蟲的感染型蟲卵而得到蛔蟲或鞭蟲病;因誤食到附著在植物體表面之囊狀幼蟲而感染薑片蟲。

他認為國人在推展生機飲食,或者一個新的飲食文化之前,導正消費大眾的飲食觀念,灌輸相關的醫學常識,事先摒棄可能的各種危害因子,讓民眾吃出健康,吃得安心,醫界、學界以及政府主管當局應都責無旁貸。

出版《生機飲食經》的徐上德醫師也表示,許多人對生機飲食多有所誤解,使得病患反受其害而送命。例如民國88年6月台中市發生生食蔬菜感染廣東住血線蟲症,又有一些報導癌末病患將生機飲食當正餐,而加速離世。

到底那些人適合吃生機飲食?那些人不可以吃?希望大家能了解生機飲食的真諦,並破除生機飲食的迷思。生機飲食主張不奶、不蛋、不肉;營養學主張要攝取奶、蛋、肉。生機飲食認為有機蔬果的營養與療效遠比一般蔬果好;營養學認為兩者無明顯的差異。營養學認為生機飲食會缺乏維生素B12 ,生機飲食認為可以從螺旋藻補充。

生機或是商機?

彰化基督教醫院腫瘤內科黃冠誠醫師在91年3月8日一篇「癌症病患不宜吃素」的文章,令我拍案叫絕,因為他把「生機飲食」稱為「商機飲食」,理由是:「有生機的病人吃了以後,也變沒生機了。我只看到賣商機飲食的商人賺得滿缽,充滿商機,從來沒看過病人獲得什麼生機,反而是受害者一大堆。」

黃醫師並提出「商機飲食」有四大害:

   第一:誤導民眾以為可治癒癌症,結果早期癌症患者被延誤成晚期才求醫,反誤了生命。

   第二:進行治療的病人,因營養不足,導致治療延遲或中斷,增加了復發的可能。

  第三:癌症末期患者,使用商機飲食而營養不足,降低生活品質甚至提早結束生命。

  第四:有些患者腎功能不良,商機飲食會導致鉀離子過高,引發心律不整甚至造成死亡。

他並奉勸病人「還不能成為素食者」,並說每天應該大魚大肉,一天六餐或八餐也不為過,營養充足,治療自然能夠順利,體力充沛,身體當然百毒不侵。

我看到這篇文章,直叫好,因為與我個人的心得完全相同,我本來早就想寫一篇短文,投稿到報紙,寫一寫對生機飲食的看法。不過,一方面事忙,二方面看到社會上生機飲食提倡者很多,我又不是醫師,雖然我經過研究比較,極具正確的觀念與經驗,可是怕寫出來會誤了人家的生意,也就沒有寫了。如今,看到黃醫師寫出來了,不禁拍案叫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