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從許多醫學文獻上得知,營養攝取的「均衡」與「完整」是維持免疫力的最重要因素,因此可以說要增進免疫力,攝取「足夠」與「多樣」的營養是最重要的第一步。所以,我從前年未開始進行化療之前起,就相當注重營養的攝取一定要讓它完全充足。因為現代污染的四周環境裡,充滿著看不見的細菌與病毒。它們隨時會藉著呼吸、傷口及各種接觸,而侵入人體。人體的免疫系統就如同戍守疆土的將士,隨時都在為我們的健康安全備戰與作戰;要讓這些對抗入侵病菌的白血球健康強壯,當然不可忽視「營養」所扮演的角色。

細菌及病毒都會繁殖,如果在剛侵入人體時就消滅它們,我們就不會生病了;但是如果無法即時消滅或控制它們,就會在體內大量增生,破壞細胞,造成生病。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如何藉由飲食,來提供人體防衛軍的戰備所需。簡單地講,就是「營養要充足」,免疫功能才能正常。營養不良的人,淋巴細胞染色體會異常增加,它們的活性就會降低,無法抵抗入侵的病原。

現代人的工作壓力、情緒壓力、香煙及二手煙,加上環境污染、睡眠不足、缺乏運動等等,也都是降低免疫力的殺手,會加速營養素消耗、減弱免疫細胞功能、抑制營養的吸收。因此,我就很注重飲食上要均衡充足,心境上也應該開朗。絕對不可晚睡,也不可太累。努力地提升自己的免疫力。

根據醫學資料顯示,免疫系統衰弱的最大原因是「營養不良」及「營養不均衡」,這會使肺臟和消化道黏膜變薄,抗體減少,增加病原體入侵成功的機率。因此營養不均衡的人不但容易感冒,也容易腹瀉,而且腹瀉又更加重了營養不良的情形,導致惡性循環,身體虛弱下去。

看看我們一般人的飲食習慣,攝取營養是既不均衡又不足夠,這句話不是故意在洩大家的氣。讓我們看看:有不少人不吃早餐、中午可能是排骨飯或一碗牛肉麵打發,晚上有時在小吃攤解決,有時吃大攤的,又來個續攤。這樣的飲食能夠攝取到每日人體所需的多樣維生素及礦物質嗎?

一般人以為自己三餐都吃了,甚至認為午晚餐都吃三碗飯,營養應該很夠了。其實不然。為什麼呢?想想看,我們吃飯的習慣是以菜配飯,縱使你吃了三碗飯,攝取的澱粉非常充足,可是吃的菜樣呢?一餐五種菜色可能就很多了,然而五種菜色所提供的營養成分卻嫌不足。以排骨飯為例吧,除了白飯之外,通常是一大塊炸排骨,配半個蛋、三樣炒菜、一些蘿蔔乾。諸位看官,營養充足嗎?平心而論,實在是不夠也不均衡。暴飲暴食也同樣得不到均衡的營養素。

所以有時在外吃飯,我比較喜歡點廣東燒臘店的招牌飯,或是吃日本料理,因為招牌飯裡起碼有肉、鴨、雞、蛋、加上四種配菜;而日本料理更是符合營養攝取需求條件。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2001年中我國防癌基金會提倡「每日五蔬果」的抗癌活動,就是在教育人們每天最少要吃不同的五種蔬果,一週要吃不同的三十五種蔬果,這個觀念就是提醒大家攝取的飲食要多樣化,不可局限少數自己喜歡吃的,營養會不良。

營養醫學上,將人體所需的營養素分類為「水、礦物質、醣、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等六類。前兩類為無機物,後四類為有機物。因為營養素在各種食物中分布得很不規律,因此我們就需要食用多種食物來互補所短,才能獲得接近完備的營養供應。

現在就將我個人這二年來攝取這六種營養素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分享。當然能完全做到最好,不然也要做到七成,否則無法改善營養的不良攝取習慣。

多喝優質的水

首先是要喝足夠的「水」,醫師告訴我每天最少要喝2000CC以上,最好是3000CC,這是不含三餐裡的湯水。因此我就準備一個500CC的杯子,上午喝二杯,下午喝二杯,晚上就少喝一點,不然半夜還要起來上廁所,會影響睡眠。

有不少病友問我是喝什麼水?一般的礦泉水,或是自己煮的開水?只要是潔淨的都可以,不過在水質不佳的地區當然避免燒開水,必須喝購買的飲用水。我在家裡及學校宿舍都裝有品質很好的能量水機。

一般人說女人有75%是水做的,而人體可以一天不吃食物,卻不能不喝水,所以水質好壞非常重要,寧可花點小錢喝乾淨的水。而在市售的礦泉水之中,個人覺得悅氏的口感最佳,最甘甜,因為它是取自宜蘭頭城金面山附近的水源,由於宜蘭縣的陽光、空氣、水是最好的,當然有其優勢。而且,悅氏礦泉水售價比較便宜。

有一次我開車聽新聞廣播,正好是一位衛生署官員針對旱災在談民眾買大瓶包裝水的事,他說其實全國只有二個品牌才是真正的礦泉水,其餘的都是包裝水冒充礦泉水,售價可以提高,希望民眾能辨別。這位官員也沒有說是哪二種品牌才是的,也許是避免有幫品牌做宣傳的嫌疑。可是,聽眾聽了之後,仍然得不到正的訊息,有何用呢?

當時我就想,此種關係著民生的事情,民眾要有知的權利,就應該明確地告訴國人哪二種才是真正礦泉水,不要讓民眾花冤枉錢,不是政府該做的事嗎?難道很多事情,不要「講清楚、說明白」,才是正確的嗎?我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