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社會環境的壓力

另外一個現代人多病的原因就是社會環境的壓力,讓大家精神壓力很大。

年長的人回憶過去農業社會時代,很多人上班下班,不會有很多壓力。更有一些人悠哉遊哉的,下午沒事就到村子裡的廟前大樹下,閒話家常,或下棋,或午睡,與燦爛的陽光為伍,吸著芬多精,泡些好茶,到了晚飯時間,就輕鬆地打道回府,一幅「帝力與我何有哉」的閒情。

可是現在,人人在工作上緊繃著,開不完的會議,內內外外的競爭。讓大家從早上出門就投入污濁的空氣中,然後進入空調的室內,將陽光擋在室外,吸著充滿灰塵與細菌的循環空氣,以及從石棉天花板散出的致癌物質。很多人坐到位子上,就開始接受電腦的輻射,日積月累,體內的細胞慢慢產生突變。

大家為了升遷、為了賺更多的錢、為了投資理財,整天絞盡腦汁,將自己的體力用到枯竭。然後下班回家,或是接續的是進行摧殘身體的應酬,待夜闌人靜後,才拖著已經透支的身體回家。這樣的生活是一天接著一天,許多人也知道這樣不行,但是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上,卻由不得自己。

我看過一份週刊的專題報導,新竹科學園區裡,有很多年輕有成就的工程師,步上早夭之路。有一位是在座位上努力工作,身體突然傾斜,同事過來看他是怎麼一回事,結果發現他已沒有呼吸了;另外一位,已加班數天的年輕工程師,下班回家,跟太太說他很累要先睡一會兒,結果一睡就沒有回到人間……

這些令人唏噓的例子恐怕在高科技公司內極多,只是沒有外傳出來而已。為什麼很多年紀輕輕、學有專精、收入豐富、前途大好的三十多歲年輕人,沒有交待一句話,就撒手人寰?最大的原因是為了工作,讓自己的身體不堪負荷。為什麼現代人要這樣賣命地工作?其實也不能怪任何人,因為社會環境使然,不得不如此為事業拼命。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不少人問我,為何會得癌症?我也問過醫生,找過文獻,其實到目前為止,醫學上還沒有真正了解癌症的成因。但是醫生說過,太過忙碌,使免疫力下降,身體抵抗力變弱,就容易生病。

於是我回想一下,果然如此,我的鼻子是2000年3月間開始不對勁,而在這個時間之前一年或二年,的確相當忙碌,除了校內上課外,還要在假日為學校的學分班奔波,不是開車到高雄上課,就是開車回台北上課,或是下課後趕到嘉義高工上學分班的課。差不多每個星期都會在高速公路上跑,一年內的汽車里程就開掉2萬公里,自用車算是很多了;有時還來回搭飛機,曾經一個月搭掉13300多元的國內機票款,平常一個月也總得要6千多元。而且,還要利用時間寫書;還有不少的演講場次東奔西跑。

在這麼忙碌的日子裡,沒有想到身體逐漸不勝負荷,也沒有額外多補充營養品,和大家一樣為工作而努力、為理想而打拼。結果,身體不饒我們了,身上脆弱的細胞開始鬧革命,它們在抗議我們不好好的照顧,於是,我們就要住院,讓醫生來照顧了。

自從罹患鼻腔淋巴癌之後,我就思索不少人生問題,也正好在學校開授「生死學導論」課程,必須深入研究體會,也讓我重新思考人生的意義。於是,我不再東奔西跑,一切外面的課程都不再安排,讓自己全然放鬆,經過一年多的休息養性,體重從治療時瘦到54公斤增加到現在的65公斤,身體狀況維持得很好,讓所有認識我的人都很驚訝。

不少老師問我是如何克服的?也有老師說我反而比生病前更年輕。的確,是顯得更年輕了,而且丹田更有力,精神更飽滿。這種克服腫瘤的親身寶貴經驗不能藏私,必須讓許多被癌所困的人分享,所以我在《我的腫瘤不見了》出版之後,繼續寫這一本《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將當時未寫的經驗以及書出版以來,接續的新經驗寫出來,希望能夠為有緣的病友提供有用的資訊。

近年許多醫學研究報告都顯示「情緒壓力」會使免疫力下降,造成各種疾病,此種情緒壓力來自工作、課業、社會腳步的緊繃等等。許多研究也說緊張性刺激會引起機體內環境改變,自然也會引起免疫功能的改變。這些改變破壞了人與環境之間的平衡,所以容易導致某種感染,甚或惡化成癌症。

1979年,研究者卡爾(Kael)等人在著名的美國西點軍校對1000多例傳染性單核細胞增生症的人,進行長期追蹤研究,以血中EB病毒抗體力價作為參考指標,結果發現,凡學業不佳但雄心勃勃者對EB病毒的抵抗力比較差。

睡眠不足也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容易發生感染。連續幾周不讓實驗小鼠入睡,最後小鼠全部死於細菌感染。導致小鼠死亡的是一些毒力很弱的細菌,它們原本寄生於小鼠體內,當免疫力正常時不會引起疾病;當失眠的小鼠免疫功能受到損害時,抵抗力下降,其體內正常細菌也就成為致命殺手。

學者史賴爾(Schrale)和艾克(Iker)對那些具有明顯失望和自悲傾向特徵且子宮頸抹片異常的婦女,進行追蹤觀察,發現最後大多數都發展成子宮頸癌。而那些容易心情壓抑,且得不到宣洩的人,容易產生肺癌。

有學者研究下列性格特點容易罹患癌症:一、多疑善感,情緒抑鬱者;二、易躁易怒,忍耐力差者;三、沉默寡言,對事物態度冷淡者;四、性格孤僻、脾氣古怪者。另外的學者也研究指出,在200篇涉及人格、情緒、壓力對癌症關係的文獻中,結論均肯定認為生活事件是一項癌症的重要危險因素。

臨床經驗也顯示,有些存活15至20年的癌症患者,之後突然復發,發現原因都是在復發前6至18個月內一定有嚴重的情緒壓力。對1400對配偶作癌症發病調查顯示,配偶一方患癌或死於癌症的心理壓力,會增加另一方患癌機率達數倍。也發現乳癌與無法解決的悲哀有關。

許多研究顯示,認為「緊張刺激」雖然不是腫瘤發生的直接原因,但緊張刺激的壓力會導致腫瘤細胞的發展、增殖和擴散。情緒壓力會導致感染或增加感染的易患性,所以治療感染是癌症痊癒的重要手段之一,而「預防感染」又是防癌的重要措施。因此,關於癌症的全方位預防,應該從預防感染和對抗感染著手。

而在預防感染的方法裡面,心理因素占了相當重要的地位。也就是說,提高心理健康的水準,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是預防感染、預防癌症的重要途徑。所以現代人多病,實在是內環境與外環境惡化使然,為了降低罹患癌症的機會,「提高心理健康」是每個人都要重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