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腫瘤依然不見了/呂應鐘著

紙本書於2002年9月由自然風文化公司出版,現已絕版,今全文上網                 回首頁

             雈埵

自序2002/6

序一:呂應鐘現象

序二:生命重建與成長的歷程

序三:化煩惱為菩提

序四:勇氣--從飛碟研究到抗癌

見證:也算圓了和尚夢

治療過後的種種心得

   一年來的感想

   我曾高興也曾難過

    再度提供經驗

    中藥抓取過程不科學

    扶正袪邪的現代意涵

    絕對要提升免疫力

營養具足決定治療成敗

    營養一定要充足與均衡

    人體所需的六種營養素

    多喝優質的水

    礦物質與微量元素

    醣類與排毒

    SOD酵素

    不要怕脂肪

    蛋白質是細胞的基礎

    要額外攝取多樣維生素

    維生素B群+C保活力

    維生素E也不可少

飲食正確就能防癌

    多吃蔬果是正途

    多吃魚

    什麼是EPA

    什麼是DHA

    魚油是全方位保健品

    多吃黃豆製品

    味噌湯是無上佳品

    多吃五穀雜糧

    多吃含硫、硒等的蔬菜

    多吃紅色蔬果補充胡蘿蔔素

    紅葡萄汁可保護健康

生機飲食與素食的迷思

    我不贊成吃生機飲食

    生機或是商機?

    有機是觀念而非療法

    吃有機生機會導致營養不足

抗氧化抗衰老與抗癌

    降低自由基才會健康

    抗氧化劑的好處

    選擇抗氧化劑的一些原則

    自由基也不可過低

    抗氧化酵素SOD

    輔酵素Q10有其效果

為何生病的人越來越多?

    自然環境的惡化

    社會環境的壓力

    過度忙碌及壓力大就會生病

回復健康的經典方法

    要怎麼做才會健康?

    改善身體內部健康度

    體內環保

    用機能性食品改善體質

    改善心理健康度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提升靈性健康度

    提倡有靈魂的心理學

    靈界傳給榮格的信息

    設法提升自己的靈性健康度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1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2

病友與我互動的若干實例3

心理環境是個重要的新觀念

完形學派心理學大師勒溫博士認為,人類的生活空間是由於人的本體加上心理環境所構成的。心理環境的空間包含人類所喜愛的一切活動空間,例如:球類活動、團體活動及工作環境等等不同的空間,這些活動空間安居在生活空間中,佔有不同的地位,包含大小、距離、數量。

由此看出,心理環境是與我們自己如影隨形的存在,小至自己的房間,大至整個地球,都是人類的活動空間,然而一般人似乎沒有感覺其存在。2000年9月4日北京華北大酒店發生一件大事,當天四川大學出版社社長屈錫華以1000萬人民幣買斷北京作家紀一先生2千萬字的著作版權10年,並為他成立專門的著作編輯室。

這個簽約,使紀一成為中國身價最高的作家。然而,紀一先生是誰呢?有如此的能耐?10年前,紀一在生命自救的同時開始倡導生命文學。他說,生命文學就是既能讓讀者讀出精神享受,又能讓讀者讀出健康享受的文學。10年前,他開始研究傳統養生文化和養生術,把深不可測的五千年養生經典,演化成科學的適合大眾鍛煉的「手療操」,把中國博大精深的養生理倫簡化、提煉、濃縮成四個字「環境醫學」。

他說:「人的疾病與環境極為密切,一是居住環境,二是飲食環境,三是心理環境,關心健康必須關心環境。」為此,他用3年時間在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科技會堂、全國政協禮堂和上海、山西、新疆等20多個省市,義務舉辦了百餘場《環境醫學與自我養生》科學講座,深受大眾和媒體的好評。

在我寫本章後,看到這個報導,既高興卻又心有戚戚。高興的是,二年來,我個人的身體、心理、靈性三者的健康體悟,完全是自己的發現,台灣出版界還沒有討論本書主題的類似書籍,可見是我獨創的,卻與大陸這位最高身價的作家相同,他提「居住、飲食、心理」三種環境,與本書所寫的完全一致,證明我的體悟是絕對正確,我當然很高興。(中國大陸是唯物思想的國家,當然不能提倡屬於唯心思想的靈性理論。而我們是心物合一的社會,當然包括靈性,更能接近完美、真實的境界。)

我心戚戚的是,紀一能在中國許多大學、科技會堂、各大都市提倡他的思想,大眾媒體能不斷地報導。在台灣可能嗎?我們的大學當局,習慣以官大學問大的思維模式請人演講,學術風氣相當封閉,且有學閥的門戶之見,會踴躍的找我去演講嗎?我們各縣市文化中心、文化局、教育局,也只會辦公文,又受限於經費,不會主動發掘有價值的主題,不會主動邀請相關人士去演講。而我們的媒體只會炒作八卦、報導政界噴口水的事,會有哪一家媒體認真且深入地探討對全民健康有益的事情?

台灣社會的要沉淪了。唉,算了,只希望有緣看本書的讀者能夠受益就好了。總結言之,期望生病的人能夠正面積極的改變自己失意、喪志、傷心等負面情緒,按照本書所說的總總方法去提升免疫力、消除自由基、強化心理狀態,你就會親身感覺身體一天一天變好的喜悅。

千萬不要氣餒、不要哀傷、不要失望,如果你不能改變自己不健康的心理,你就沒辦法得到健康的身體。這不是空洞的勵志話語,而是很多人的經驗,相信我,你就會回復健康!

提升靈性健康度

什麼是「靈性環境」,這是我創的名詞,必須好好地說明這個重要的觀念。一般人都會說「身心靈」,少數健康團體也在推動身心靈健康觀念,可是大家都將這三個字分為「身」與「心靈」兩個層面,不能說錯誤,只是層次不足,常將心靈層次降低為心理層次。

由於19世紀後50年開始,唯物主義思潮在歐洲興起,科學發展也朝著物質化的變遷為研究標的,從此唯物主義思潮統治著學術界,到目前仍然如此,使得任何超越感官的事物,與超理解的現象,都被認為是「非科學」、「不科學」或「偽科學」,而受到懷疑與嘲諷。

我認識一位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物理學博士,這個名號相當夠份量了,他時常撰文批評「偽科學」,表上表現得非常科學的樣子。可是,他私下曾在新房裡灑洗米水。年紀較長的人都知道,灑洗米水是在避邪用,那是風水上的信仰,是沒有科學根據的「迷信」。

這就是唯物思想、唯物科學的毒害,讓大家都認為要經過「科學證實」,才能相信,殊不知,唯物思想只不過迄今只有150年之「短」而已,卻取代數千年的正確思想主宰二十世紀的人類,實在悲哀。

在東方,中國五千年以來;在西方,從古希臘、羅馬時代和中世紀以降,所有的人類普遍相信靈魂是一種實體。直到19世紀後半,唯物思潮把精神現象建立在物質解釋的基礎上,把精神現象降為一種身體內分泌的活動,把人的思想認為只是大腦的作用而已。從此以後,心靈的形上學被物質所取代,有關「靈性」的一切變成不科學。這是人類思想史上最大的悲哀。

靈魂(soul)一詞希臘人用synopados(尾隨身後)來表達,表示靈魂是我們影子的觀念。他們以這種觀念表達對一種無形的、活生生的事物的感覺。這種感覺使他們相信與肉體分開的靈魂就成了幽靈。希臘人認為靈魂是每個人「自性」和「自我」、「自身」與「他人」的仲介;認為靈魂是我們人性裡正包容性與創造力的源泉。靈魂不是虛假的,而是人性的實面。

我個人從70年代就開始涉獵很多與靈性相關的領域,也有多次實際的接觸經驗,讓我實際知曉靈性的種種實,也出版過二十多種相關書籍,可以說是國內少數對心靈科學兼具理論與實務的學者。因此這麼多年裡,閱讀一些心理學書籍後,發現大部分的心理學學說無法滿足我的思想,只有榮格(Carl Jung)是我唯一佩服的,因此大量研讀他的作品,讓我愈讀愈高興,因為與我個人的體悟完全相同。

榮格和佛洛伊德並列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心理學家,可惜以往台灣大多數只知道佛洛伊德而已,出版界也很少出版榮格的作品,台灣的心理學界也沒有幾人研究榮格,近幾年他的著作才較多地被翻譯出版。然而我卻最信服榮格。在榮格出生地房子的牆上有個石碑文,上面刻著「榮格……是人類靈魂及其深處奧秘的探索者」。憑這一句留傳後世的話,讀者就可以知道我信服他的原因吧!因為我也是人類靈魂及其深處奧秘的探索者呀!